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话谢国忠、高善文:1700点还是3800点?

2009年08月24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上周,中国股票市场既创出了近日最大单日跌幅,也创出了最大单日涨幅。从3400点之上回归至2900点,市场的观点已经不再统一。

  分歧表现在多个层面,核心是对宏观政策预期以及对经济形势判断的分歧。
在政策层面,以货币信贷政策为代表,市场担忧政策不是“微调”而是“超调”。在形势层面,一方认为中国经济实体层面已经出现稳固复苏,并能支撑资本市场高位;一方认为经济复苏并未真正实现,虚拟市场表现已经脱离实体经济,泡沫特征明显。对于以信贷、热钱为代表的流动性形势,市场判断也有分歧。

  CBN记者近日专访了玫瑰石投资公司董事谢国忠与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

  谢国忠持悲观态度,他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不能支撑新的牛市;高善文认为,市场短期调整未必结束,但长期看好。

  在政策建议上,高善文认为,要保持适度宽松货币信贷政策,微调不能超调。而谢国忠认为,不能靠泡沫拉动经济,应该真正采取减税等政策刺激消费需求。

  谢国忠:中国经济基本面不能支撑新牛市

  CBN:虽然悲观论调很难为众人理解,但你的确多次准确预测危机的到来。最近中国股市大起大落,短期内如何看股市前景?

  谢国忠:我认为,“十·一”之前肯定上不了3400这个高点了,股市会继续向下调整,9月份会有一个反弹,忽悠一些等待回调的人进去,比如非经济性的节庆因素等。

  但我要强调的是,经济基本面已经放缓,房市已经不敢烧钱了。目前经济增长靠资产泡沫来支撑,银根一收紧就会放缓,我们的经济不是在可持续发展的通道上。

  CBN:最近有机构提供统计数据称,从已经发布半年报的八九百家公司来看,二季度企业利润环比增长达63%。这可谓高增长了,但为什么A股还有这么强的做空动力呢?你对三、四季度的企业盈利预测是什么,对股市的影响是什么?

  谢国忠:我觉得企业利润年内好转不大可能。上周公布的一些银行年报已经比较糟糕,息差收入下降,坏账风险高。

  银行不良资产将来肯定是有问题的,银行贷款给房地产,房地产又用这些钱去拿地王,都是泡沫撑起来的,转来转去都是在政府一个大口袋里面。这等于是把银行里面的钱,转来转去最终去搞虚拟经济。

  CBN:你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认为,资本市场50%都是泡沫,文章发布时间是8月3日,当时上证综指3465点。可否理解为,1732点左右是你认为的没有泡沫、比较干净的点位?这个点位才能准确反映中国经济在股市的晴雨指数?

  谢国忠:3400多点的时候,有300只股票市盈率已经在100倍以上了,中小板泡沫尤其大,这都是老百姓的钱在里面。

  CBN:你刚才预测9月份会有反弹,那么有何建议警醒投资者呢?

  谢国忠:这不是一个新的游戏。中国的经济基础不能支撑新的牛市,你要是擅长虎口拔牙还行,要是战绩不那么好的投资者,就别进去了。

  CBN:今年前7个月贷款总量达到7.73万亿元,央行原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预测全年贷款总量10万亿~12万亿元。但也有人提出下半年信贷总量应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你认为多少算适度宽松的?

  谢国忠:全年信贷总量10多万亿元的可能性有,但可能性不是很大。

  银监会最近刚刚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即拟将商业银行目前所交叉持有的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从附属资本中全额扣除。

  那么就会给银行业整体造成一个2000多亿元的资本金缺口,我认为按当前的货币乘数,大约有1.5万亿元的信贷就要由此收缩了。

  CBN:你认为中国经济实体经济层面基础不稳,危机之下,经济应该怎样发展?

  谢国忠: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以前是出口增长型,靠外国人消费,现在泡沫破灭了,这部分产能无路可走,就要靠内需,这是一种思路。在政策上,我认为现在的问题是政府花钱太多,老百姓花钱太少,投资盘子应该变小,老百姓消费的盘子应该变大。

  怎么实现这一点?在政策上我认为要减税,要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达到平衡。这样,投资的钱自然就少了。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公司营业税都需要降低。由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的差别,有些公司老板就用发票方式将自己收入从公司收入的渠道变相隐身走了,就是因为税率太高。

  高善文:股市短期调整未必结束 长期看好

  CBN:你在年初的安信证券报告会上预测宽松信贷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时,曾经使用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你说,信贷刺激资产价格上涨会带来短暂繁荣,好比吃兴奋剂,药力威猛但不能持久。近日,中国A股大幅调整,兴奋剂是不是失效了?

  高善文:兴奋剂的效力已经减退了,当然没有完全消退,但是很显然高峰期已经过去了。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中国启动了财政、货币、产业领域的扩张政策,在第二二季度产生了集中效果,股市火爆,房市甚至在一些城市创历史新高。

  那么牛市还有没有下半场?目前房市下半场是到头了,但股市则有争论,到底是熊市反弹还是会再创新高?

  我觉得,目前股市还是具备一些牛市下半场的特征,比如大量的信贷资金投放、估值提升、大量投机行为,现在得边走边看。

  CBN:兴奋剂的副作用是什么?

  高善文:肯定有副作用,比如银行不良资产风险、资产价格泡沫风险等,都值得担忧。

  CBN:对于市场、对于政策方向有一定的争议,是开始考虑宽松政策的退出、宽松政策的微调,还是应该继续加大政策刺激力度?

  高善文:我认为,前期的扩张政策效力高峰期刚过去,要进行评估,看是不是还需要一日三次服用。

  我认为,中国经济目前还需要继续实施相对宽松的政策,就是说,需要继续服用兴奋剂,但药量得调低。

  我不认同宽松政策的退出,也就是紧货币、收信贷、紧财政,这相当于泻药,会造成经济瘫痪。

  CBN:有人提出下半年信贷总量应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你认为多少算是适度宽松的?

  高善文:我觉得下半年三四万亿元的贷款增长是可行的,总体还是宽松政策环境,这是比较合适的摄入量。但后面几个月如果只增长1万多亿元,在量上肯定属于紧货币紧信贷。

  关于货币信贷的政策前景,目前官方的公开思路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并动态微调。目前市场不确定货币政策走向,是否会超调。我们要看8月份信贷是不是会增长,如果是两三千亿元,就不妙了。

  CBN:你对三、四季度的企业盈利预测是什么,对股市的影响是什么?

  高善文:近期A股做空,因素较多,有出于技术性调整的需要,也有对货币政策前景超调的担忧,也有信贷收紧的现实,也有民间利率升高的压力。

  在利润层面,我认为可以预期的前景是,三季度企业利润环比明显增加、四季度同比增长。

  也就是说,股市短期调整未必结束,但长期看好。

  CBN:你此前接受采访时称,安信6月中旬提出过3800点的观点,现在股市一周大跌20%,还坚持这种观点吗?

  高善文:那是我们策略师的研究报告,我来评论就有点夺人之美了。不过,我认为明年上半年是可以达到的。

  CBN:你刚刚提到民间利率升高,是资本市场下跌的一个因素。之前你曾用这个指标来判断流动性形势,能否再做一下解释?

  高善文: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温州民间利率这个指标很值得关注。这个民间利率在上涨,就是资金供求出了问题,要么是资金供给疲软,要么就是资金需求旺盛。只要资金需求起来了,经济就复苏有望。

  但民间利率本身的上升对经济有抑制作用,我们需要低利率的大环境来支持经济的复苏。

  目前这个利率水平是在上涨,但我认为民间利率上涨不是好事,这说明货币信贷政策在操作执行层面有问题,至少在一部分地区,而且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出现了民间利率上涨,这对经济复苏有副作用。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低利率环境以支持复苏。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