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经济现复苏拐点 全面回暖需看就业脸色

2009年08月24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贤佳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表示,在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全球衰退后,美国和世界经济已处于复苏的边缘。伯南克的这次讲话被认为是近期美国高层对经济前景最乐观的一次表态。

同样,7月份二手房强劲的销售数据亦证明美国经济开始向好。受伯南克乐观讲话以及房地产销量数据的鼓舞,上周五,美股高开高走并创造出今年以来的高峰。但市场人士以及经济学家都发出警告,对经济复苏不应过度乐观,7月份26个州不断走高的失业率就像悬在头上的一把剑,最终能否判断经济走上复苏轨道还得看就业的脸色。

  

  经济前景“向好”

  伯南克上周末在美联储年度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当前美国和世界经济已趋于稳定,近期内经济恢复增长前景“向好”。但他同时警告说,复苏进程会相对缓慢,并面临“严峻的挑战”。

  伯南克指出,在全球范围内,许多金融市场仍处于紧缩状态,一些金融机构仍面临“重大额外损失”,许多公司和家庭仍无法取得信贷,而且,失业率仍会居高不下。

  在演讲中,伯南克还为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应对危机举措辩护。他说,如果没有这些“快速而有力”的行动,去年10月的恐慌将会持续,更多大企业将会倒闭,全球金融体系也将陷于危险之中。他认为,全球合作对有效应对这场危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伯南克的这次讲话被认为是近期美国高层对经济前景最乐观的一次表态。他的讲话和上周五公布的美二手房销售数据刺激美国三大股指高开高走,道指、标普更创下年内新高。

  截至收盘,道指涨155.91点,报收9505.96点,涨幅为1.67%。这是道指自去年11月4日来首次突破9500点大关。纳指涨31.68点,报收2020.90点,涨幅为1.59%。标普500指数上涨18.76点,报收1026.13点,涨幅为1.86%。同一天,英国富时100指数涨2.0%,德国DAX指数涨2.9%,法国CAC 40指数涨3.2%。上周五,纽约油价盘中突破每桶74美元关口,创下今年盘中价新高,收涨1.3%。

  

  控制失业成当务之急

  美国房地产交易商协会(NAR)上周五报告称,美国7月二手房销售数字增幅超出市场预期,总数创近两年新高,这表明拖累全球最大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房地产市场危机正在得到缓解。NAR在报告中表示,美国7月二手房销售年环比增加7.2%,年化数字增至524万幢,创2007年8月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称,受到房贷止赎的房屋上市销售导致二手房售价下跌、政府为首次购房者提供税项优惠以及贷款成本降至接近历史最低水平等因素推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得到支撑,这将有助于美国经济从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中逐渐复苏。

  但在美国失业人数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更多美国人有可能丧失房屋所有权,这意味着美国经济从衰退走向稳定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依然令人担忧,因此美国经济若真要出现实质改观,就业数据是一道重要关口。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报告称,7月份美国26个州的失业率上升,表明劳动力市场将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自我修复,全美各地的资金预算危机可能将会加深。

  对于已经因个人收入和销售税收入下滑而蒙受重创的美国各州来说,这一数据是又一次打击,同时也加强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即美国整体失业率将在明年初上触10%。但分析师称,未来几个月中,美国公司很可能将放缓裁员步伐,原因是制造业活动和住房市场都正显示出趋于稳定的迹象。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