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利率高额度低挑战消费金融公司发展

2009年08月24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监会日前颁布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北京、上海、天津和成都成为首批试点城市。背负着启动消费、拉动内需的使命,消费金融公司在消费者认知、市场吸引力等方面却依然面临很大挑战,这一金融创新业务尚须“迈坎”。


  消费金融公司“解疑释惑”

  刚刚结婚的廖森想买辆车代步,令他感到失望的是,消费金融公司按规定仅发放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和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不涉及房地产贷款和汽车贷款。而这恰恰是当前很多年轻人最迫切、最集中的消费需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春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与商业贷款存在很大区别。商业贷款是通过抵押担保的形式,而消费金融公司的信贷业务无抵押无担保,属于高风险高收益业务。如果把钱贷给个人客户做大宗商品如房屋、车辆的买卖交易,风险太大,很容易发生集体性违约的风险。因此,消费金融必须对贷款规模有所控制,大宗买卖不能进入高风险高收益的消费金融业务。中国不把这两块业务划进消费金融公司的营业范围,正是为了防止发生类似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风险。

  另一个问题是,消费金融业务与信用卡业务有什么区别?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我们从美国次贷危机中总结出的经验之一,就是不能用银行存款这种安全型资金作为高风险业务的资金来源。

  按照规定,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这就把高风险资产从银行剥离,降低银行经营风险,强化银行体系的稳定性。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也会使银监会对商业信贷和消费信贷形成差异化管理,既不打击银行间相互竞争的积极性,又能有效规避韩国信用卡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式的风险。”孙立坚说。

  消费金融公司还需“过三关”

  尽管各界抱以很高期望,但消费金融公司要在当前的金融土壤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尚面临很多挑战。

  第一,按照规定,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利率在4倍于银行利率的范围内。在当下人手皆有信用卡的时代,高利率消费金融贷款是否有足够吸引力?

  “80后”小谢有三张信用卡——3万元额度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以及2万元额度的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信用卡。她说:“信用卡最长有56天的免息期,如果按照还款日期先后合理安排刷卡次序,信用卡完全可以应付买房、买车以外的大额支出需要。更何况现在很多电器、装修都推出了分期付款方式,信用卡不但方便,利率相对也较低,消费金融公司对我没有什么吸引力。”

  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5倍的规定,也制约了消费金融的生存空间。以月薪1万元的贷款人为例,其贷款最多不超过5万元,而这类贷款人的信用卡授信额度最多也可以达到5万元。

  第二,消费金融与银行既有的无抵押贷款业务如何差异化生存?

  目前,各家银行都推出了一些无抵押贷款业务,如渣打银行的“现贷派”、花旗银行的“幸福时贷”、宁波银行的“白领通”、招商银行的“消费易”、渤海银行的“摩登时贷”、浦发银行的“万用金”等。由于银行掌握较完善的个人信用信息,以及较早启动市场,将先行占领一批优质客户群。消费金融公司如何差异化生存,是需要仔细研究的问题。

  第三,消费金融公司如何有效控制信贷风险?无需抵押担保是消费金融公司的优势,但也潜藏着巨大风险。消费金融公司的信用审核能力和风险把控能力远逊于银行,在我国个人信用体系还不健全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公司面临较大风险。

  孙立坚说,这正是起步阶段消费金融公司由银行主导的原因。在实际操作中,要加强对申请贷款的个人消费者的监管,消费金融公司之间要共享甚至公开信用记录情况,一旦出现个人违约行为,及时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