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信贷投放侧重调结构

2009年08月24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已公布业绩的8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信贷资金主要投向扩内需保增长重点领域。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信贷投放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票据融资将被挤压,中长期贷款比重将提高。此外,信贷投放将向中小企业及促进居民消费领域倾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倾斜“保增长”领域

  半年报显示,银行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向扩内需保增长重点领域倾斜,这有利于促进投资需求增加和经济增长,也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创造了条件。

  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银行信贷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房地产业。据统计,上半年银行机构投向基础设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分别为1.6万亿元和4246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51.6%和13.7%,比上年同期分别高3.8和7.7个百分点;投向房地产业的中长期贷款为3501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为11.3%,比上年同期低7.9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向三农、中小企业贷款投放有所增加。深发展半年报显示,其贸易融资业务二季度末较一季度末增加90亿元,二季度的增加额是一季度的3.6倍。新增贷款主要集中在汽车、钢铁等重要行业。深发展认为,这显示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对中小企业产生了有效作用。

  信贷结构调整为部分银行的业绩增添了亮点。8家银行中,唯一在净利息收入上不跌反升的是宁波银行,该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达到15.73亿元,同比增长14.6%。有分析认为,该增长得益于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无抵押贷款的快速增长。作为高息贷款,其利润较一般业务更高。

  票据融资将被挤压

  对于下半年信贷投放格局,由于各家商业银行基本上已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信贷投放计划,因此在半年报中并未给出下半年的具体目标。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预计,下半年贷款投放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因为随着经济整体恢复,沿海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对信贷的需求会增长。深发展则表示,上半年其一般性贷款稳健并适度增长,下半年仍将继续上半年的信贷战略,因此上半年的总体情况大体上反映了全年的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激增的票据融资下半年到期或置换,可为银行腾挪出一定规模的放贷空间。

  2009年第一季度,票据融资呈现爆发性增长,单季度增加1.5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3%。在监管当局的重点关注和控制下,二季度票据融资规模明显得到抑制,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的占比从1月份的40%逐月下降到7月份的-60%。太平洋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从贷款期限结构上看,中长期贷款比重的增加表明了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经济刺激政策落到实处,因此,预计下半年将加大中长期贷款比重,同时挤压票据融资。

  此外,预计下半年新增贷款将更为注重发展消费性贷款,真正增加居民手中的可支配收入;贷款将向中小企业倾斜,致力于提高经济整体活力。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受限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大幅下降,且在增资扩股和继续发债筹资都不乐观的情况下,压缩风险权重高的一般信贷,扩大风险权重较低的住房抵押贷款,可能成为下半年银行信贷投放的一个取向。(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