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日报:农民工就业明显回暖

2009年08月24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15日下午两点,36℃的高温使广州火车站格外闷热,罗碧琴等十几位来自安徽巢湖的农民背着大包小包,汗流浃背地出了站。“老乡介绍的,去长安的电子厂,每月1600元,包吃包住。”高温天气没有影响他们对新工作的兴奋和期待。


  同一天上午8点,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省级项目金贸中心正式开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来自安徽长丰县的农民工陈文龙正在搅拌混凝土,他感叹道:“去年年底没活干,今年开工忙坏人!”

  此前的8月4日,人保部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春节前返乡的7000万农民工,有95%回到城里就业,剩下的还有5%在农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农民工就业形势开始回暖。

  年初头痛的是没有订单,现在头痛的是招不到人

  8月13日,阜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浙江省长兴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姚晓明正在这里洽谈招工事宜。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3000人的缺口,你们无论如何别让我们空手而回,我们那边的待遇还是很不错的!”拿着18页厚的招工明细,姚晓明与阜阳市劳保局的负责人商量。

  今年二季度以来,长兴县用工需求回升明显,目前统计全县用工缺口,已经达到了3800多人,7月22日,县里举办了一个大型招聘会,招到1800人,可还是不够。“我这个局长不得不亲自带队出来招工喽!”姚晓明说。

  “从大城市的用工情况来看,回暖迹象明显,招工难的情况在一些地方又开始出现。”安徽省人事与劳动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晓玲说:“春节以来,全省有602.1万农民工外出务工,占到了节前返乡的97.8%,其中445.5万人返岗到原企业,外出重新寻求就业岗位的有156.7万人。”

  久违的订单回来了,闲置的机器动起来了,劳动力市场又开始红火。近段时间,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劳动力市场的信息显示,这个接纳全国近1/3农民工的地区用工明显回暖,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在1∶1.14到1∶1.51之间,也就是说每个求职的人有1个以上岗位虚位以待。

  “缺工,我们现在新老工人都要。”广东省东莞华宝鞋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翼孔说,公司的订单坚持到年底不成问题,公司已经招了3000人,但用工缺口依然近千。

  这些天,在广州火车站及其对面的流花汽车站、广东省汽车总站,一批批带着行李的外来工结队而来,从这里中转到珠三角的各个工厂。“最近到广州的农民工又开始多了。”车站附近值班的保安说。事实上,从5月份开始,部分消息灵通的内地农民工已经开始打点行装,奔赴他们熟悉的珠三角。

  来自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信息也证实,二季度开始,全省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恢复到1以上,企业用工呈增长态势,局部地区出现了缺工。据东莞三和人才市场总经理郎生介绍,从5月开始,市场进场企业每月都增加20%以上,目前岗位数量和过去用工旺季时差不多了,但求职者却增加不多,总体减少了20%左右。“年初头痛的是企业没有订单,求职者找不到工作;现在头痛的是企业订单增多,招工需求不能满足。”郎生说。

  内需扩大带来用工需求,重点项目促进农民就业

  农民工就业形势的向好,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宏观经济形势回暖。而在用工需求的增量中,市场结构调整带来的岗位需求成为令人欣喜的亮点。

  张蓉蓉来自四川,原来是一名流水线工人,8月初,她在佛山一家陶瓷厂找到了一份业务员的工作,这个厂因为拓展内销市场急需一批销售业务员。1000多元底薪,加上业务提成,这个收入让她感到很满意。目前她正在厂里参加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以胜任陶瓷产品销售工作。

  在佛山市禅城区,石湾的陶瓷产业、张槎的电子机械产业是当地主要产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一直较大,但近期,业务销售人员成为最抢手的人才,具有2—5年工作经验的销售人才最受青睐。一些企业老总表示,扩大内需政策给企业带来很多商机,企业比以往需要更多业务销售人员。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协理张万全说,公司今年以来招了2000多人,上两个月就招了七八百人,原因就是内销订单明显增加。据了解,艾美特内销订单今年增加了15%。

  另一方面,加快产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的政策取向,带来经济格局发生积极变化,这也直接拉动了就业。

  广东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广东第三产业对GDP贡献率为63.7%,比去年同期提高26.9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能解决100万人就业,第三产业现在已成为拉动广东就业的主力军。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在广东人力资源需求比重中占50%,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服务行业占比20%左右,需求呈两位数增长,这已成为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

  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促进农民工就业的作用十分明显。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效应初显,安徽省内及周边省份各类项目开始增多,有效地吸收了农民工转移就业,这对安徽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今年,我们的农村劳动力转移任务是60万,截至6月底,已经完成了50万。”陈晓玲说。

  在安徽,合肥新桥机场、宁安城际铁路、合肥高铁南环线枢纽工程、荣事达三洋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投资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仅仅合肥市蜀山区,今年就要推进219个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据安徽省劳动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该省能够提供31.4万个就业岗位,全年预计新增岗位45万个,一大批打工“皖军”,将在自家门前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

  回乡创业成为一些农民工的选择。

  黎纳新,庐江县力拓体育用品公司老总,他曾和一批老乡在浙江打工多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他敏锐发觉,不少外贸产业由沿海向中部地区转移。瞅准这一机会,他毅然回乡创业。日前,他的企业在政府支持下顺利落户“凤还巢”创业园,企业生产的运动手套、帽子等产品全部销往欧美市场,日前在手订单1500多万元。老黎首先对返乡农民工敞开了大门,目前解决300多位本地返乡农民工就业。

  如今,在庐江这个农民工输出大县,大小创业园已经成为广大农民工创业的实训基地、孵化基地和示范基地。

  目前的就业形势回暖带有“补工”性质,提高劳动力素质才是根本

  相对企业而言,政府部门对当前的用工形势回暖出言谨慎。

  订单量少周期短、国内市场没有完全打开、主要的出口市场需求仍然萎靡不振……眼前的短暂回暖带有不少季节性、偶然性的因素。这是珠三角面临的隐忧。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说,过去构成珠三角人力资源市场最主要需求的是制造业,制造业招工多为批量招工,占人力资源市场岗位近一半。但今年以来制造业招工多为补员,占人力资源市场比例最少下降到20%左右,即便是当前,招工的数量和规模远远小于往年,依然没有摆脱补员的痕迹。

  “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对劳动力的技能要求也提高了。”张宝颖介绍,根据广州到2012年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目前技能人才缺口50万人左右,“目前用工市场技能型人才非常短缺,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

  “广东有就业岗位,但缺乏中级以上技能型劳动力,尤其高级技工供求缺口大。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技能型农民工会进一步紧俏。”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技工的求人倍率为1.37,技工缺口累计达75.4万人次;而同期普工的求人倍率为0.74,市场普工供过于求达72.7万人次,显示企业对劳动力的技能素质要求不断提高。

  去年,广东全省组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6.4万人。今年,广东将进一步实施技能普惠制度和“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将培训农民工400万人次,其中外省初级以上技能农民工100万人次。22所技工学校已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点。

  几天前,来自安徽铜陵的吴淼到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找工作。她原来在东莞一家工厂做工,金融危机爆发后工厂暂时停工,她也来广州“闯一闯”。但吴淼很快发现,由于没有经验、不懂技术,很难找到心仪的工作。陪她前来应聘的同乡谢敏已回了老家,准备读个大专再出来闯。“还是要有一技之长,那样才有好工作。”吴淼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