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动力不足”

2009年08月24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朝晖
  截至23日,两市共计8家商业银行公布了半年报,统计显示,经过上半年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环比出现下滑。业内人士认为,除国有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外,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接近或者低于监管红线,下半年信贷扩张将进一步受到制约,未来通过资本市场和债券融资的诉求上升。


  小银行信贷投放受阻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如果以9%作为资本充足率的触发比率,那么,当前银行的静态信贷投放潜力已接近极限。除非整个银行业在年内能够快速完成足量的资本补充,否则,明年将无法支持像今年这么大规模的信贷投放。

  已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除深发展资本充足率较一季度和去年末略有上升外,其他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较去年末降幅超过8%。

  截至6月末,深发展和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10%,分别为8.62%和8.48%,下半年进一步补充资本的压力较大。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较高水平,达到15.2%。

  此外,一纸《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到各商业银行高管手中。“如果包括存量在内的所有银行同业互持的次级债或混合资本债均全部从附属资本中扣除,根据保守估计,整个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将在现有基础上下降约1个百分点,明年新增信贷水平很可能会较今年大幅下降。”鲁政委表示。

  从7月当月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200亿元左右,信贷大幅减少。其中深发展、渤海银行、广发银行均只有20—30多亿元,交通银行出现了90多亿元负增长,华夏银行负增长80多亿元,民生银行负增长30亿元左右。中小股份制银行信贷增长乏力的现象凸现。

  此外,存贷比较高也成为约束下半年信贷增长的又一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上半年民生银行在贷款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的存贷比已经超过监管上限,期末的存贷比已达到82.74%。上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郭敏认为,虽然监管机构曾表示,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适当突破存贷比。但贷款如果继续大规模增长,将与目前的监管意图不相符合,且存贷比很难再继续攀升,下半年的信贷投放预计将明显放缓。

  据民生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受资本充足率下滑和存贷比接近红线的双重制约,下半年民生银行将会对贷款投放进行控制,通过下半年贷款“只收不贷”和将票据到期置换的方式,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大致保持在上半年的规模。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由于资本充足率普遍低于10%,贷存比已达75%左右,资本金补充短期难以实现,8月份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继续受到遏制。

  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为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扩大业务拓展空间,各银行纷纷谋求发债和股市融资。今年1—7月,有13家银行发行2157亿元金融债,同比增长1066%,其中7月份金融债发行规模达到1050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1月,恒丰发行10亿元次级债;2月,建行发行300亿元次级债;3月,民生发行50亿元混合资本债券;7月,工行发行350亿元次级债。各行均明确表示该资金将用于提高资本充足率。

  鲁政委认为,银行补充资本势在必行,发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可能在年内继续成批进行,增资扩股预计会成为资本充足率较为紧张银行的普遍选择。

  进入2009年,股票市场回暖,银行上市增发之念重启。民生银行于2009年6月重启H股上市之旅,计划赴港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的股份;上半年深发展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不超过5.85亿股,募集不超过106.83亿元的资金。

  截至6月份,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36%。不过,国海证券分析师黄秋菡指出,如果依据银监会提出的12%资本充足率要求,公司需要补充资本金,新的资本协议降低了次级债的补充功能,公司面临股权再融资压力。

  华夏银行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加快推进次级债发行工作,为满足公司2010年业务发展需要和抓住市场时机提供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