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盘股IPO接踵而至 巨量融资会否令反弹夭折?

2009年08月24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新股发行未能停止,巨量融资还将继续出炉。8月2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中国北车IPO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拟发行不超过30亿股A股;同日,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亦获通过。而证监会还公告,8月26日,发审委还将对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日海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进行审核。

  A股扩容>

  中字头大盘股IPO接连获批

  “扩容=利空”,通常来看,投资者期望中的持续反弹可能要落空了。


  中国北车公告显示,拟发行不超过30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4.09%,募资金额合计64.36亿元;中冶科工招股说明书也显示,公司拟于9月以“先A后H”形式上市,其中A股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约168.48亿元。

  而事实上,还有一只“中字头”大盘蓝筹股引而未发。7月27日,中船重工IPO获发审委通过,将拟发行19.95亿股,募资金额亦超过60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的微调和新股IPO重启后的“扩容效应”是8月市场暴跌的“导火索”。8月份以来,A股出现了本轮反弹以来最大一次恐慌性暴跌,上证指数从8月4日的3478点一路下挫,至8月19日最低探至2761点,距离半年线仅一步之遥,投资者在此过程中损失惨重,一批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

  不过,从8月20日起,上证综指终于以连续两天上涨,终止了持续的大跌,但管理层却并没有因为近期A股持续下挫而调整发行新股的步伐,中国北车和中冶科工等大盘股IPO的接踵而至,使市场承受力面临巨大考验。

  “两只大盘股合计融资超过230亿元,这无疑使疲弱的市场再度"失血"。”一位股民在网上留言表示对市场的担忧,“好不容易出现反弹,看来又要继续下跌了。”

  出逃还是持有,减仓还是坚持,选择摆在投资者面前。

  资金注入>

  新基金批量放行

  “这是一个利空的消息,但不一定意味着对市场形成绝对的打击。”昨日,东莞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费小平向本报记者表示,恢复A股的融资功能是管理层的希望,由于去年资本市场低迷,大部分公司“过会”后未能获得证监会批文,导致存量IPO项目积压,再加上前段时间市场过于火热,管理层可能想通过加快新股发行节奏来调控资金流,因此,出现了新股频发的情况。

  “但其实,在近期市场的涨跌中,一些政策层面的利好已经逐步释放出来了。”

  最为明显的是被市场称为“源头活水”的新基金发行。8月17日,上证综指创下超过170点的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当晚,证监会便连发三张新基金批文,分别是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联接基金和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

  接下来2天,银华沪深300指数基金(LOF)、信达澳银中小盘股票型基金和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相继获取批文。3天之内批准6只新基金,被业内估计将带来600亿元的新增资金,管理层保持市场稳定的意图开始显露。

  与新基金同时放行的还有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此前专户业务只限“一对一”,客户最低投资门槛5000万元。“一对多”业务推出后,每个产品参与人数最多200人,每人最低购买额100万元,业内人士估计,基金专户理财产品的平均募集规模估计在2亿元左右,因此有望给市场带来200亿元左右资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的发行速度加快,募集完成却相对滞后。费小平说,新基金从发起成立、申购销售到进入市场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少则月余,多则两月,市场完全寄希望于基金入市,不排除有“远水难解近渴”的可能。

  本周走势>

  后市有望继续反弹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仅用了12个交易日就下跌20%,而且近一半个股价格遭遇“腰斩”,惨烈程度堪比5.30暴跌。

  对比来看,从8月4日以来,截止8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近700点,跌幅高达19.9%,已经与2007年“5·30”相差无几,“5·30”期间上证指数在5个交易日内最大跌幅达21.5%,持续时间较短,但跌幅更为迅猛。

  暴跌暴涨。“5·30”之后,上证指数在随后的7个交易日里大幅反弹,一举收复了九成失地,然后经过1个月的震荡盘整,重新步入上升通道,直至创出6124点的历史高点。

  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短时间内难以收复3478点的高度,但本周继续出现反弹的概率要大过下跌的概率。“"5·30"大跌没有击穿半年线2424点,这次大跌也在半年线2728点之前止步,我估计会有一个修正性的反弹。”

  需要确认的或许是反弹的力度。这位人士表示,过去两周市场的调整已经相当幅度上消化了对货币政策微调和流动性适度收紧的利空,而且央行也显现出减缓资金回笼节奏的态势,这为市场承受本周大盘的扩容压力定下了一个良好基调。

  但相对于“5·30”时期各家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当前A股公司的基本面岁随宏观经济逐渐好转却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在估值上还有一定压力,因此,后市有望继续反弹,短期能否创出新高还需要观察。

  本报记者 杨小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