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适用房究竟保障了谁?

2009年08月24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江

  广州部分中低收入者为房款发愁,而面对这批低收入群体,银行也不敢贸然批准两成首付贷款。市场面临评分越高,家庭越困难,越有资格申购,越担心买不起的困境。一些低收入家庭已经开始退而求其次,想要申请廉租房。

(《广州日报》8月23日)

  是人总得有房子住,即便是穷人,住不起“金窝”,好歹也得有个“草窝”。那边厢房产大佬说了:“商品房不是给你们盖的,你们应该去住经适房和廉租房。”然而,当穷人们按着房产大佬的指点转向经适房找出路时,本以为这边厢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地发现一条康庄大道,却不想连羊肠小道都不如,甚至根本是条死胡同。

  这不,要想买经适房,你首先得被认定具备穷人资格,然而,穷人资格显然也不是可以随便自封的头衔。现实中,买不起商品房却又不被认定为穷人,因而无法获得经适房认购权的,其实大有人在,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指望经适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只能是一厢情愿,吃人家的闭门羹倒是名正言顺。

  不过,就算你获得了穷人资格,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经适房从来就供不应求,能排上号的更是屈指可数。可是,就算你侥幸排上了号,以为能圆自己的“草窝梦”了,却极有可能绝望地发现,原来自己连经适房也根本买不起。

  的确,经适房当然不可能没有成本,尽管地价有优惠,但建筑材料和人工这些成本却总要支付,既然如此,经适房的定价当然应该以成本为参照,而不能随便甩卖。这话固然一定程度上不无道理。但是,拿成本说事儿定价的经适房,其实更像是改头换面的商品房,不少地区的经适房价格和商品房相差无几,甚至完全可以相提并论,如此向商品房看齐的经适房定价,显然早已偏离其初衷。而按理来说,既然是保障性住房,本不该纠缠和盘踞过多的利益,让具备购买资格的群体能够买得起,显然才是其保障性功效落实的前提。事实上,当最具资格的群体却买不起经适房时,经适房最终到底保障了谁,也就值得追问。不少经适房小区中出没宝马奔驰住户,看来也并不意外。

  当然,除了经适房,还有廉租房。买不起经适房,咱穷人还可以退而求其次的租廉租房。不过,假如认为廉租房就是一定能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恐怕也有些过于乐观。在保障性住房政策本身存在偏离甚至走题的前提下,买不起经适房,也同样可能租不起(或租不到)廉租房。

  一言以蔽之,保障性住房政策失去保障功能,最该保障的最困难的群体,反而买不起经适房,如此经适房政策显然已陷入悖论。而保障性住房政策的畸变与失位,无疑将令社会公平失去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