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珠三角长三角又见民工荒

2009年08月24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最近又忙碌起来,他回到家乡河南驻马店市,请求当地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迅速组织农民工前往深圳“救急”。“碰巧农民都正在家里准备忙着收庄稼,不愿意这时候到珠三角打工。”张全收告诉记者。

人手紧张

  4月份开始用工活跃

  张全收现任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公司现名)董事长。

  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工厂用工需求减少,导致全顺公司积压了数千工人,张全收为此陷入困境。今年年初,张全收不敢再过多地招收农民工,只招收了7000多人,但即使减少招工,依然未想到今年2、3月用工如此惨淡,工人积压导致他的公司亏损了600多万元,业务跌入最低谷。

  不过,幸亏这种困境没有维持太久,从4月份开始出现转机,一些大企业订单逐渐增多,珠三角企业对农民工的需求开始活跃起来。

  广东省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二季度末,广东企业员工总数比上季末新增加6.29万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上呈增长趋势。外贸回暖

  欧美客户订单涨三成

  最近几月来,广东省外贸有明显回暖的迹象,出口额降幅逐渐收窄。

  “我们最近接到欧美客户的订单比前几个月多了三成,但有部分订单正愁找不到工厂加工。”深圳古勒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玉平告诉记者。

  事实上,目前不仅是珠三角出现用工紧张,长三角也出现类似情况。

  记者从温州市劳动就业中介机构和一些中小企业了解到,当地部分行业近期也出现“用工荒”。全市(以温州市区为主)大约用工缺口15万人,涉及的行业主要是制鞋、服装、电子、电器、眼镜等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到处求援

  用工信息发往西部

  温州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副书记王欧翔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到处打用工求援电话,用工信息甚至发到了青海、广西、贵州等西部省份的劳务部门,尽最大努力寻求劳务输入。不少温州的公司还派出招工专员,在外地“蹲点招聘”。长久之计

  减少手工劳动是根本

  王欧翔说,目前,温州传统上仍然是以普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比如服装、鞋革、五金、打火机等,这将是长久的供需矛盾。

  王欧翔说:“我觉得还是通过企业自己的改造,或者说降低耗能、提高科技含量。毕竟我们还是粗放型的劳动比较多,所以通过技术改造,减少手工劳动,这样效果可能会好一点。”

  (据中广《新闻纵横》、《北京晚报》、《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