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宏伟翻脸民生银行中报:厚利难遮百丑

2009年08月24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梅影

  2009-8-24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在华夏银行差强人意的中报之后,民生银行看似不错的中报,却引发了颇有戏剧性的争议。

  日前,中国银监会官员对外披露,“上半年12家股份制银行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

而8月18日晚间,民生银行(600016.SH)发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净利润为73.74亿元,同比增长22.07%,超过两成的增长使其成为股份制银行里的突出表现者。

  但佳绩的背后却难以掩盖民生银行的诸多隐忧。表面上看,民生银行业绩逆势而上,然而,如果扣除出售海通证券49亿元的非正常损益,民生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只有24.7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近60%,每股收益也将从0.39元下降至0.13元。

  此外,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张宏伟、董事陈建因关联交易对中报投下了反对票,则显示出了董事会的内部分歧,这也是罕见的公开化分歧。“如果问题一直存在,董事会的争吵就会很多,这样就需要有一个严格的制约机制。”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表示。据了解,该行董事会下属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将会针对此事做出审议。

  另外,该行偏低的资本充足率和偏高的贷存比将成为其发展的隐忧。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对《投资者报》表示,民生银行H股能否发行成功至关重要。

  关联交易背后的股东恩怨

  令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张宏伟、董事陈建投下反对票的关联交易其实是一笔旧账,指向是泛海集团在民生银行的关联贷款。

  2004年9月,北京瑞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格兰德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向民生银行申请按揭贷款,用于购买光彩国际中心楼盘,由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并由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期得权益做抵押。在民生银行2005年年报中,关于重大关联交易事项的披露一项,并未将此纳入其中。

  直到2006 年底,民生银行外部审计机构认为两家公司与中国泛海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之间业务关系紧密,已构成实质的关联交易,才在2006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截至2008年末,北京格兰德高物业和北京瑞华物业分别与民生银行有6.57亿元和3.99亿元的关联交易,总额为10.56亿元;截至2009年6月30日,这两笔关联交易已转至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名下。

  近期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北京瑞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格兰德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后,此两家公司注销,债权债务均由合并方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继。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一,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是3.09%,该公司董事长是卢志强,卢志强也是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于2006年7月取代连续三届当选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的刘永好。

  “关联交易并不是洪水猛兽,但是要看关联贷款的定价是否合理,以及接受贷款的企业的经营状况如何。”分析人士称。目前,从民生银行的中报、年报中看不到关联贷款的利率情况如何,至于北京瑞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格兰德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也无从获知。

  但可以看到的公开资料是,这两家公司于2004年9月就向民生银行申请按揭贷款,用于购买光彩国际中心楼盘,但直到2009年5月,光彩国际中心才取得竣工备案。另外,“光彩国际中心”已更名为“民生金融中心”,该新名称于2009年5月31日开始启用。

  在股权分散的民生银行,关联贷款一直是其与生俱来的顽疾,但之前没有得到充分披露,直到增加了透明性的2006年年报发布,显示民生银行的主要股东在民生银行2006年的关联贷款达到42.38亿元,2005年的数字则为37.575亿元。而在民生银行2005年年报中,披露股东关联贷款仅11.75亿元。民生银行2009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关联贷款总额为19.84亿元。

  核心资本不足已成发展瓶颈

  上半年民生银行共实现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22.07%。民生银行认为,该行净利润增长主要基于资产规模扩张、资产结构调整以及净非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逆势而上的重要原因,是其一次性股权收益。在民生银行上半年212.48亿的营业收入中,包括处理海通证券等股权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达60.68亿元,其中,处置海通证券股权取得收益共计49.02亿元。如果扣除这部分收益,民生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只有24.7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近60%,基本每股收益也将从0.39元下降到0.13元。

  “为了业绩和再融资需要,海通证券得到及时出售,0.39 元的每股收益很好看,但却无法持续。”上述分析人士作此评论。

  另外,上半年信贷投放的较快增长,进一步加重了该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中报显示,截至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由去年年底的9.22%下降为8.48%,核心资本充足率由6.6%下降为5.9%。这一降幅稍低于此前发布中报的华夏银行(10.36%和6.84%)。

  民生银行融资办主任刘敏文坦言,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不高,尤其是核心资本不足已成为下一步发展的瓶颈。

  所幸民生银行同时发布了“发行H股获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的公告。但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只是对该行递交的《境外上市外资股》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受理审查,距离最终获批还需时日。另有报道称,民生银行将于近期向港交所递交H股首次发行(IPO)上市申请。

  贷存比超标和大户减持

  积极的信贷扩张不但使资本充足率下降,也给民生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造成重压。截至6月末,该行贷存比高达82.74%,远高于75%的监管红线。这也是第一家贷存比突破监管红线的上市银行。

  截至6月底,存款总额为1075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95亿元,增幅为36.85%;贷款总额(含贴现)为903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456亿元,增幅为37.30%。“民生银行需要增加存款、增加负债。”袁琳说。

  另外,随着8月24日中国人寿所持9.2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民生银行将成为招行、浦发、中行之后第四家全流通银行股。

  中国人寿是否会减持民生银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二季度,中国平安大幅减持民生银行股份,据中国平安2009年中报显示,中国平安已退出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业内人士对此评论说,虽然是因平安增持深发展,但民生银行的激进带来的风险,也是平安考虑退出的原因之一。另外,原本是中行、建行、民生银行等3家中资银行战略投资者的淡马锡,唯独选择全面退出民生银行,应该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