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经济学家》:全球经济或呈U型复苏

2009年08月24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8月20日文章,题目是“复苏--U型,V型还是W型”,摘要如下。

  衰退是深刻而严重的。但是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可能结束了。以中国领头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最快复苏,有几个国家在第二季度以年率超过10%的速度增长。
4-6月间,一些发达经济体也开始恢复增长,尽管增长的幅度要温和得多:日本的工业生产以3.7%的年率增长,而德国与法国经济年增长率刚过1%。美国的房地产业已经显露稳定迹象,工作流失的速度也在放慢,大部分预测人士估计生产会在7-9月间增长。多数经济体的规模仍然比一年前小得多。但是从每季度的情况来看,它们正在转危为安。

  这是好消息。任何复苏的第一步都是生产停止收缩。但是更有趣的问题是,复苏会采取什么形状的路线。争论围绕3种情形展开:V型复苏将会是强劲的,U型复苏则会比较微弱和无力,而在W型复苏中,增长会在几个季度中恢复,但最终又会消失。

  乐观主义者争辩说,衰退的规模预示会有强劲的反弹。他们指出,美国战后最严重的几次衰退都随之以有力的复苏。例如,在1981-1982年衰退后的两年中,生产以约6%的平均年率大幅增长。而这次,生产比上世纪80年代早期的情况下降得更多,下降时间也更长。

  而悲观主义者认为,本次衰退的起因更可能造成一种疲弱的复苏或“双谷衰退”。这次的衰退是金融危机而非高利率带来的,这同典型的战后衰退不同。由于负债过多的借贷者需要重建资产负债表,而金融体系需要修补,增长在数年中都可能是疲弱的,并且很容易脱轨。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银行业危机导致了10年的经济停滞,而1997年一个不成熟的提税政策使它重新陷入衰退。

  这两种看法都不准确。因为今天的全球衰退结合了几种不同类型的经济下降和一种前所未有的政策反应。在原来就存在泡沫的经济体中,这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资产负债表衰退。债务推动的消费受到打击。由于全球金融机器冻结、信心急剧瓦解以及股票市场猛跌,衰退的规模与程度被扩大和加深了。然后,人们用历史上最大的刺激计划来抵制衰退。复苏的情况取决于这些力量如何相互作用。

  从短期来看,情形可能颇有欺骗性地看起来像“V”,因为刺激计划开始发挥作用,并且库存周期也开始运转。在新兴的亚洲国家,贸易融资解冻、股市突然好转和有力的财政刺激都在推动经济回升。在德国和法国,政府的支持,尤其就业津贴和购买新汽车的刺激手段,保护了需求。随着出口订单增加,信心增长,今后几个月可能会出现令人吃惊的繁荣。甚至在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开始奏效,“旧车换现金”计划是对生产很大的支持,并且企业将迟早停止削减库存。

  然而建立在股市调整基础上的复苏只是暂时的,而仅仅建立在政府刺激计划上的复苏不会长久。随着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的情况增加,高失业率带来损失,临时住房购买者的税收抵免结束,美国房市可能还会下滑。即使房市稳定,由于家庭要偿还债务,消费开支仍将疲软。

  在美国和其他泡沫后经济体,真正的V型回升似乎是虚幻的。只有强劲的国内需求从政府刺激计划那里接过指挥棒,这种复苏才会发生。在失业进一步增加的日本和德国,这似乎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在新兴市场国家,尤其在中国,情况要好些,但仍需要以更坚挺货币到补贴调整的一系列改革来提高劳工收入和鼓励消费,否则全球复苏将会是脆弱和微弱的。今后几年最可能出现的情形是令人沮丧的U型复苏,就像其平缓的底部那样的疲弱增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