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上涨:不能让外资独背黑锅

2009年08月24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及有关专家正在就水价在部分城市调研。消息人士称,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是外资在中国水务市场的影响,以及外资与这一轮水价上涨的关系等。中国多个城市上调水价,外资水务企业被认为是涨价的操纵者,并被指垄断了中国水务市场。


  在这一波水价上涨的盛筵中,外资成了众矢之的。外资垄断论,外资阴谋论,外资操纵论,跨国水务巨头水淹中国论……各种论调次第登场。一场声势浩大的涨价狂潮,到最后演变为一场矛头对外的反击外资战,让人忍俊不禁之余,不免错愕。

  外资当然不是慈善家,不是白求恩,不是活雷锋。在商言商,当初他们以高溢价的方式竞购中国水务资产———比如,前年8月,扬州自来水股权转让项目招标,转让49%的净资产,中法水务以8.95亿元的投标独占鳌头,报价为资产价值的5倍左右———即希图日后抢得先机,赚个盆满钵溢。但是,如果把此次涨价的黑锅一古脑地扔给外资,则有转嫁矛盾和推卸责任之嫌。

  首先,外资并未垄断中国水务市场。正如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说:“从外资企业签约项目的处理能力来说,在华主要外资企业目前所有签约项目的供水总能力不到全国供水总能力的10%,排名第一的威立雅水务实际市场占有率不到3%。”

  其次,外资有足够大的能量操纵水价上涨吗?无论是洛阳的水价听证会还是兰州的水价听证会,都出现了“被代表”现象,即在群情激愤、民意汹汹中,绝大多数听证代表都支持水价上涨,前者18名听证代表中仅有一名反对水价上涨,后者14名听证代表中只有两位反对水价上涨。如果没有政府权力介入,认为外资如此长袖善舞,实在太高估了外资的能量。

  最后,外资进入的水务市场并非都涨价,外资没介入的水务市场反倒有涨价。以天津为例,其水价在全国是最高的。十多年时间,居民用水价格先后上调了8次。但业内人士称,外资威立雅2008年才开始做自来水,份额也不大,涨8次价的是天津市国有供水企业,跟威立雅应该没有关系。而且,“北京、西安、沈阳、南京等城市的水务公司都没有外资背景,这些城市水价都在涨。很明显,涨价不是外资引起的。”

  其实,外资的进入,一定程度而言,并非坏事。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认为,洋水务进军中国市场与水价并无直接的关联,虽然外资入股国内水务项目,但其控股权仍主要在国有企业的手中,国外水务进入中国有利于提高水务项目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引进了外资,享受了外资的技术,却转过身来骂外资,是不是有点不厚道?

  外资再牛气烘烘,也是强龙难压地头蛇,如果没有“地头蛇”的默许或支持,强龙想涨价也是难以遂愿的。只有在一些职能部门看来,涨价是一种双赢,外资和政府部门都能大获其利,外资一提涨价,一些职能部门才会充当马前卒。

  当初,面对外资的高溢价,一些政府部门心花怒放,一是甩掉了包袱,二是增加了财政收益,三是引进外资,打造了政绩工程。但是,须知,有些“包袱”是不能甩的,公共产品是不能过度市场化的,当初的急功近利造成了今日的一地鸡毛。在众矢之的中不反检自身,不反思当初的背谬思维,却把枪口引向外资,无疑不是积极的态度。(王石川)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