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议案屡屡受挫

2009年08月24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8月24日电(记者曹扬)澳大利亚陆克文政府上台后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优先施政目标,计划于2010年7月1日开始实施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计划。但由于该计划将导致电费大幅提高,数千人失业,甚至可能阻碍澳大利亚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因此遭到反对党大力反对,致使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议案屡屡受挫。


  根据政府提出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计划,约1000家澳大利亚大污染排放公司将必须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配额。这些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澳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5%以上。

  8月13日,陆克文政府提出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议案在参议院进行表决时,遭到了全体在野党参议员的反对。8月22日,澳大利亚反对党又否决了该议案。

  遭到否决后,澳大利亚政府需要在11月再提出有关的议案。但届时如果议案再次遭参议院否决,政府将有权解散议会提早举行议会选举。为避免这种极端情况发生,政府的另一种选择是采纳反对党领袖特恩布尔提出的温室气体减排修订方案。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之一,全国约80%的电力生产都依赖于煤炭,而推行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计划可能导致一些煤矿和发电厂关闭。保守派认为,澳大利亚企业,尤其是占主导地位的能源企业,可能因为这项减排计划而丧失竞争优势。

  澳大利亚能源企业和经济分析人士日前呼吁政府加快达成协议。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计划与资源行业利益攸关,而澳大利亚又是严重依赖资源的国家。国家政策持续不确定,将对资源行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一些人士认为,屡屡受挫的议案已经对部分投资产生了影响,比如在基础电力方面的投资、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而进行的科研投资等。

  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量虽然只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5%左右,但由于严重依赖煤炭发电,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已超过美国。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8月9日发表最新报告指出,从1998年9月至2009年3月,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平均每年增加了1.6%。如果没有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计划,到2020年,澳大利亚的碳污染程度将比2000年严重20%。

  尽管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议案在议会屡屡受挫,但澳大利亚政府依然承诺将继续推动该议案的审议,并希望议案能够于今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前得以通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