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60年收铸币税2万亿 人民币加快国际化

2009年08月24日1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稳定确保了人民币的升值,颇具价值的人民币正在大踏步地迈向国际化

  眼下,在世界经济实力排名第一的美国,其GDP超过97万亿元人民币,这个国家发行和使用的货币是美元,美国发行了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6万亿元,同时其它国家购买了美国发行的国债折合人民币约15万亿元。
全球外汇储备折合人民币约45万亿元,所有外汇储备中,美元最多,折合人民币约29万亿元,占64.9%。

  当今世界,国际贸易结算中,美元所占比重超过60%;在外汇交易货币中,美元占比超过40%,整体看来,尽管美国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但美元仍然是最被广泛接受的国际化货币。

  经济和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率先认识到世界货币的重要性,因此,美国在发展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的同时,着重发展了其货币即美元,短短的几十年,美元摆脱了金本位和金汇兑本位,以美元本位统领了全球经济,成为世界货币体系的主导者。

  这为美国带来了巨大的收益,特别是在铸币税上。目前在全球流通的美元现钞超过9000亿美元,大约三分之二在美国境外流通,这意味着美国征收的存量铸币税至少为6000亿美元。美国平均每年能获得大约250亿美元的铸币税收益,二战以来累计收益在2万亿美元左右。

  这也就是说,其他国家为使用美元向美国无偿支付了高额的费用。因此,对于一个在世界上经济实力排名第三的中国来说,如何能够摆脱其他国际货币的束缚,让自己的肥水不流入外人的田地,是一个战略的考量。

  钱的背后是经济实力,经济发展是本币国际化的重要基础。今天,人民币的交易结算越来越多,尤其是全球遭遇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后,人们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人民币这个发展速度最快国家的货币,这个长期以来不贬值的货币。

  自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态度明显由冷转热。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府,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人民币已经提升到国际化的程度了。因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稳定确保了人民币的升值,颇具价值的人民币正在大踏步地迈向国际化。

  一方面,中国将与更多的国家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尤其是与泰国、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以及中国台湾、俄罗斯等重要贸易伙伴;另一方面,中国将批准更多的人民币跨境贸易试点结算城市,尤其是与东盟各国联系紧密的昆明、南宁,以及中国重点发展的金融中心城市。

  目前,世界上有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通过货币互换储备了超过了6700亿元的人民币。人民币正成为国际货币的一员,笔者认为:二十一世纪前三十年,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主导货币之一,而到了二十一世纪中叶,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一道,共同完成一项人类经济生活的重要变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货币。(孙兆东 建设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