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想柳传志:企业走出去首先要认清自己

2009年08月24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建议把本届“未来之星”年会搬到武汉;他看好武汉准备在此投资

  不管是参会的“未来之星”,抑或是到会的媒体。绝大多数人的目光都追逐着一个人——柳传志。

  昨日,在东湖宾馆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这位被称为中国企业教父的人,这位两度执掌联想的人,这位被认为正在蜕变成中国“巴菲特”的人,这位建议将本次年会移师武汉的人,带来了他对成长中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与参会者一起分享。


  举棋武汉

  历届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不外乎是在北京或者是在上海召开,但本次却花落武汉,令人称奇。

  “一个多月之前我们在选择到底在哪里开时,柳总坚定不移地告诉我们要到武汉。”

  为什么选择武汉?

  “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理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各种优势都很多。但其中有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原因,在柳总和很多有识之士看来,湖北武汉市场经济发展的潜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潜力都非常大,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走到前面去的潜力非常巨大,在这样的前提下,第九届"未来之星"来到了湖北、来到了武汉。”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一上来便将谜底揭晓。

  “下一步将重点投资武汉。”柳传志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对武汉的关注。

  他认为,东部地区发展之后,中部地区将有无穷的潜力。

  联想在进入投资领域之后,在分析中国哪些地域比较适合投资时,旗下两个投资公司同时把目光投向了湖北武汉。

  “武汉不但有很好的工业基础、文化底蕴,以前地位也特别突出。就目前来看,民营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空间何在?

  他解释称,武汉的高科技研究单位众多,但研究成果如何实现产业化,还不是很通畅,这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联想希望选择武汉作为投资重点。

  据悉,联想控股将于9月份公布新战略,重点就是推出联想直投公司,即现在的联想投资管理部。其中值得关注的便是柳传志多次提及的“核心资产”话题。按照柳传志的表叙,联想控股将努力寻找并且主动投资成长性良好的“项目”,不变现、不游离,将之视为“联想系”长期持有的“核心资产”。

  那么,此次将年会移师武汉,是不是意味着武汉的中小企业有更多机会?

  抬头望天

  9月之后,武汉的企业能否受益,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虽然经济恢复的迹象并不明显,但联想的目光肯定已经放在几年之后。

  “我们从现在开始顺风顺水的话,大概还有15年的时间,15年之后,老龄化就成为社会问题。不可否认,我们国家经济这么活跃,与巨大的廉价劳动力分不开。”柳传志说。

  但是当人口红利消失后,可能会进入有消费需求,无消费能力的状态。

  “刚才谈宏观层面看法完全是一己之见,不是我的所长,我的所长还是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因为耕地的同时还得看看天”他说。

  俗话说,小企业做事,中企业做市,大企业做势,“抬头看天”或是“度势”之所在。

  “联想是一个从小做到大的企业,在2001年成立的"联想投资",八年来已经投资了80多个企业,其中有很多做得非常好的企业,我和大家谈的是有关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的具体体会。”

  “这个规模企业的CEO很少有人能够跳出来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他说,在接触中知道这部分企业一把手完全沉浸在企业的运作之中,因为运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待改善,所以没有时间、也没有意识到跳出来认真地考虑行业的规律、企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方向。

  “有的企业可能适合跨地域发展、有的企业可能适合于上下游的链接作为发展、还有的重大科技成果什么时候产业化,这些事都是要退出来看。如果不看不想,根据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样,假定一个传统行业可能运气好可以度过5—10年不成问题,但是危机会恰恰的临近,会突然间行业情况发生变化、形势发生变化,也很有可能让企业窒息而死。”

  “如果你的是比较活跃的、技术性变化比较大的企业,你不能跳出来看行业领域,不用两三年很快就会出事。”他说。

   建议:走出去,企业首先要认清自己

  联想收购IBM,被认为是经典的“蛇吞象”收购案例。

  在当前金融危机下,很多企业试图打出“走出去”旗帜,要到国外去“抄底”。对此,柳传志认为,“走出去是必然的,其道路中流血也是必然的,关键是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对自己有没有清醒的认识,少流血。”

  他说,并购跨国企业有两种,一是购买股票等财务投资,像花期银行这样的老牌公司,虽然暂时遇到了困难,但其品牌和实力同样无可替代,投资这样的企业,一定会有回报。

  另一种则是战略投资,如控股某一个企业,这就要交学费的,文化的交融、管理层的磨合等等,都需要付出成本。

  “之前出现过跨国收购巨亏的,我就不说了,仅联想收购IBM,就遇到了亏损。”柳传志说,做出收购举动,企业一定得看清了形势,找准了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收购后,能否掌控新公司,心里得有底。

  “2000年,IBM就来找过我谈收购的事,当场被我回绝了。因为我清楚,我们还不具备掌控IBM的能力,在行业的地位,没有大到那一步。”

  他说,2003年,公司壮大后,经过反复论证,认为自己已吃透了这个行业,收购IBM后具备了掌控能力。“事实也证明,现在杨元庆带领的8人团队,中方四人,外方四人,在文化、管理理念等方面,磨合得差不多了,之前制定的2010年和平过渡没有问题。”

  “所以我建议想走出去抄底的企业,一定要事先认清自己,交学费是必然的,但尽量做到少交,千万不要因为并购别人,把自己内部全打乱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用人:“企业要有发动机文化”

  对于柳传志的用人,曾有人这么评价:中国的创业者中,柳传志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扶持,几乎达到了同辈企业家无法达到的高度。因为,联想的五大少帅,几乎均为联想自己培养起来的本土人才。

  在他看来,对员工的激励无非以下几点,物质回报、成就认同感、同事相处软环境以及荣誉感。

  “关于物质激励,在留人的时候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质激励就是对你想留人的长期激励,关键点是什么时候给、怎么给是适当的、给完了以后能得到应得的效果,这是需要企业家考虑的。”柳传志表示。

  关于精神激励,让这些人才工作后更有成就感,联想提倡“发动机文化”,就是领头的人在设计整个公司战略时是要有关部门的领导来参加。

  这样,公司总体大的战略计划他们心里是清楚的,各个部门在做的时候不是上面把下面规定得非常明确,而是把接口对好了以后分好责权利。但是这件事又不容易做到,就好像我们开会一样,如果一个组织第一次开会就有人迟到,组织会议的人没有说,第二次继续迟到,以后这个会议就没法开了,要让发动机同步是你的重要作用。

  开会迟到这样的小事,在联想却是大忌,要被罚站一分钟。

  这位在管理方面被业界称之为“制度主义者”的柳传志,规定在联想“迟到将罚站一分钟”的铁律,“就是大家都不说话,有点像默哀的那种”,他自己笑着解释,“制度就是制度。”

  他说,在美国看到的一个标语对他深有触动:“以身作则不是说服他人的重要途径,是唯一途径”,这句话说得太正确了,不仅对企业,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文化的建设对各个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把这几点做好了留人的问题就好解决多了。

  记者手记》》

  英雄非迟暮

  与照片上的凌厉相比,柳传志本人显得更为温和,没有丝毫距离感。

  但是有些人,注定被敬仰,不只因地位,更因经历,柳传志便是其中一位。

  话说,在所有企业创始人心中最好结局就是——能够优雅地下台,然后背后依旧有不断的掌声,或许柳传志也不例外。但在联想陷入危机时,他无法转身。

  “联想就是我的命,需要自己往前站时,义不容辞。”他说,虽然豪情万丈,但65岁的柳传志,似乎难掩英雄迟暮的悲凉。

  有人说,柳传志在用他一生的名誉赌,如果他不出来收拾这个摊子,他不会给自己本已注定辉煌的名声添上一个未可预料的结局。可柳传志已经说了,联想就是他的命。

  很多人钦佩柳传志的坦诚,因为没有做过企业,没人能理解什么是艰难、什么是敬畏、什么是责任。或许,即便理解也只能是旁观者的轻松而已。因为他们认为经历过生死的人和公司才更有资格正视失败和成功。

  他表示,会用一年的时间来扭亏为盈,他在回答有关国际化问题的时候仍然表示联想买到了自己想买的东西,他把挽救联想的重心放在了离中国更加遥远的新兴市场上……

  可是,在2009年5月21日联想在香港再度提交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2.26亿美元,这个时候离柳传志重掌大权,已经过去了100天。

  但是,三个月后,联想看到曙光。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为止的三个月内,联想集团的总销售额约为34.57亿美元。期内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为16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7亿美元。

  未来将会有多少困难等待着柳传志,不得而知。但从现有的状况推测,英雄二度出山,但绝非迟暮。

   人物简介

  柳传志

  1944年出生,现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被称为IT企业教父。1984年,创办了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前身)。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从国有民营小企业,成长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旗舰型企业集团。

  声音

  李东生:走出去,没有退路

  在大的经济变局之下,大浪淘沙,讲得比较多的是“弯道超车”。在这轮机会当中,品牌、文化、实力等多重因素下的比拼将是竞争的特点。

  “海外市场这个仗都已经开打了,绝对是不会退的,而且也没有退路。”在TCL集团发布今年中期业绩报告的第二天,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如此斩钉截铁地再次为国际化战略表态。

  在今年业绩大幅转好的同时,李东生又开始憧憬海外市场的远景,只不过,这次,他吸取教训,目标更务实。

  那么在他的带领下,顶着人事风波的TCL,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陈东琪:中小企业要加快投资

  “我个人去年11月前是很悲观的,11月后比较乐观。我的看法是:目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进入复苏阶段。”昨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经济周期有三个阶段:复苏、扩张、繁荣。现在正在进入复苏阶段。

  “不过,最近信贷市场又出现了一些反复,”话锋一转,陈东琪表示:从信贷投放上能够很明显地看出来,下半年信贷“软着陆”是必然。

  “大家不要因小波浪而影响对大方向的评估和对大趋势的判断,”陈东琪特别建议:那些代表着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他还建议,那些占中国企业数量90%以上的中小企业,目前要加快投资步伐,不加快就错过了时机。“因为,在下降的时候你不下降是胜利,在上升的时候你不增长是失败。”

  蒋锡培:危机下要给员工加薪

  “即使金融危机,员工每年5000元培训费不能省!”昨日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说,今年他们公司员工人均培训费增加3000元,工资增长35%。

  蒋称,每一个产业都有振兴规划,外部环境也是差不多。现在该鼓励民营企业的、该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都要鼓励,事实上中小企业永远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蒋认为,企业要练好内功,不断的完善业务流程,培育引进优秀人才,给他的福利一定是在这个地区和行业里领先的。

  汪潮涌:看好湖北七大产业前景

  昨日,在海外资本市场打拼多年的湖北人汪潮涌出现在了会场,他说看好湖北7大产业的发展前景,如医药、农业、旅游、新能源等,尤其是交通领域,他有意向在汉设立新航空公司。

  汪潮涌,湖北蕲春人,在海外资本市场打拼多年,15年前就带着华尔街的风投回汉考察。如今,他在湖北已有四个基金:2个风投,2个PE基金。

  而最令人关注的是,他积极进军航空领域。“我们正在与武汉市政府接洽,重整东星航空。”他说,未来几年,国家都不会批航空拍照,一旦东星航空破产清算,那就太可惜了。

  “我十分看好华中航空旅游市场,若能接手东星航空,公司拟打算先期投资3亿元,用5架飞机来启动这个市场。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