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湛江携手共建南中国产业转移“高地”

2009年08月24日1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盛
  中国目前最大的合资项目“中科炼化”本月十日确定选址广东湛江东海岛,当地官民击掌相庆,欢呼不已。这是继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后,又一“巨无霸”项目在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内落户。

  为此,广州、湛江两市日前还专门召开了工作会,共谋推进“双转移”,携手建设南中国产业转移“高地”,以承接全省最大的两个产业转移项目——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和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


  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表示,去年确定的宝钢钢铁基地项目,前期投资近七百亿元人民币,建成钢铁产能达一千万吨以上。中科炼化项目原油年炼化能力为一千五百万吨,另外还有一百万吨的乙烯裂化能力,初步成本估算约为九十亿美元,计划于二0一三年底建成投产。

  这就意味着,在今后短短四年时间里,仅这两个项目就将在湛江砸下约一千四百亿元投资。陈耀光言辞间掩饰不住兴奋,“落户湛江的钢铁、石化炼化产业的产业链条都很长,两者有紧密的循环经济的联系。仅中科炼化项目每年就增加近七百亿元的工业产值,为地方财政增加税收约六十亿元,也为地方每年GDP带来几百亿的增长”。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坦言,虽然广州一度为失去中科炼化项目而感到惋惜,但从各方面条件来看,湛江是最适合中科炼化项目落户的地方。尽管项目转出去了,广州会全力支持湛江建设好产业转移工业园,并争取成为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园。今后,广州将协助园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和引导当地符合湛江产业发展政策的拟转移企业向园区转移。

  有关专家分析称,二00七年底,汪洋赴任广东省委书记,次年提出实现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力在珠三角与落后的粤西、北、东之间双向转移。现在,从广东在粤西地区频频落子来看,全省产业转移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和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先后落户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就是一个最好例证。按预算,该两大项目投产后,三年可形成五千亿元产值,超过东莞、佛山。而在去年,湛江GDP刚刚超过千亿元。

  该专家还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业所用板材依赖进口,湛江钢铁项目恰好以生产高档板材为主,可以满足广州市汽车生产企业的需求,同时,中科炼化项目投产后,也将吸引大批广州当地的重石化后加工企业前来谋寻发展。仅这一点,广州、湛江两地便实现双赢。

  湛江是南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东海岛更是中国第五大岛,海陆交通、供电供水等配套工程完备。湛江市市长阮日生介绍,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建成后,钢铁、石化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比重将超过八成,还将结合钢铁、石化下游产品产业链长、带动面宽的特点,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成现代化大型钢铁基地和世界级炼化一体化石化基地以及钢铁与石化炼化一体化循环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