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圣诞订单量锐减 中国出口加工业仍需准备“过冬”

2009年08月25日0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01:每年的7、8月份都是圣诞礼品生产和出口最忙碌的时候,而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镇记者却看到,一家松岗镇最早的圣诞礼品工厂却大门紧闭,由于今年是订单少了多少,工厂厂房不得不闲置下来,还有大量的厂房已经出租出去。

  的7、8月份,都是圣诞礼品生产和出口最忙碌的时候。中国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圣诞产品的生产大国,圣诞订单是多是少,往往最真实地反映当前的外贸形势,同时还能预测到来年的外贸走势。今年的圣诞节还有四个月,欧美市场的消费热情热情究竟如何,我们记者到圣诞商品加工最集中的深圳进行了调查。


  订单下降、价格下滑,给圣诞用品企业带来一场沉重的打击

  每年的八月份都是圣诞礼品生产最忙碌的时候,然而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镇记者却看到,这家松岗镇最早的圣诞礼品工厂却大门紧闭。

  记者:“这整个加起来面积有多大?”

  辉达圣诞装饰制品厂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展鹏:“那一个区加起来有5000。”

  记者:“那这个厂房闲置了多长时间?”

  林展鹏:“因为我们圣诞工厂,一般生产线就是每年的3月份到9月底10月份,我们去年11月份开始闲置到现在,因为今年是订单的确少了多少。”

  实际上除了这个闲置的工厂,林展鹏的企业里还有大量的厂房已经出租出去。

  记者:“那你两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里边,今年大概闲置了多少?”

  林展鹏:“闲置了一半,一半有多,有一部分我们出租,出租出去有差不多7、8千,往后那个有5千多闲置,就剩下有7、8千在用。”

  林展鹏说他做了将近20年的礼品生意,这些年来公司经营得一直很顺利。然而从去年开始,他就发现来自国外的订单开始有所减少,而今年的情况则更加糟糕。

  林展鹏:“订单来的特别的迟,因为客人很小心去下订单。”

  记者:“以前是什么时候现在是什么时候?”

  林展鹏:“以前一般的连锁店,比方说是沃尔玛,还有比较大型的一些,他们一般都12月开始会有一些动态,明年会下什么订单,然后1月份、2月份就开始有数量出来,今年要到4、5月份。”

  记者:“整个订单的数量有变化?”

  林展鹏:“最起码都少了30%到40%。”

  订单迟迟不来,而且整体数量大幅度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林展鹏不得不减少了一半的工人。为了尽量减少损失,他只好把能够租得出去的厂房都租了出去。看着这个忙碌了十多年的厂房如今空荡荡的,林展鹏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林展鹏:“我们从香港1969年开那个工厂到现在,是我爸开始开的,1982年到这里来,我们是这个真的第一家企业。”

  记者:“今年遇到的这种情况以前有没有遇到过?”

  “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情况。”

  记者:“从来没有。”

  林展鹏:“对,从来没有。”

  不过在深圳市宝安区的另外一家做圣诞礼品的工厂,记者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景象,工厂里人声鼎沸、热火朝天。

  深圳祝贺国际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兆人:“整个工厂1800多人。”

  记者:“那在去年这个时候?”

  许兆人:“去年差不多是1700、1800多,数量都差不多。”

  许兆人所在的祝贺国际礼品公司是英国的一家上市公司,在英国、美国等五个国家设有分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圣诞礼品企业之一。许兆人掌管的深圳分公司是祝贺国际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订单是由国外的分公司负责协调,所以许兆人不用太为订单发愁。尽管今年的生产总量没有明显下降,然而许兆人却告诉记者,他在礼品行业做了20多年,从来没有什么时候像今年的压力这么大。

  许兆人:“是很难做,我们很幸运这个数量还没有变,但是价钱降下来,差不多20%,在英国、美国的销售价钱都是降了下来的,是这样的情况。”

  尽管今年的生产总量没有明显下降,产品价格却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这让这些原本利润就不大的圣诞礼品完全赚不到钱了。

  记者:“这个多少钱?”

  许兆人:“看看这个是差不多是欧元,7欧元。”

  记者:“如果是在去年的话,这个是?”

  许兆人:“我相信可以卖8欧元。”

  记者:“那这还是下降了不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和这些相对规模比较大的圣诞礼品生产企业相比,数量更加庞大的中小型贸易公司的日子似乎更难过。在原本最忙碌的季节,深圳市锐标贸易公司经理秦军林却几乎无事可做,这让他的心沉到了谷底。

  深圳市锐标贸易有限公司经理秦军林:“自己都不知道,不知道干什么了,反正就是做一些别的事,别的好象麻木自己,你比如说上网聊聊QQ,然后出去有时候跟朋友出去玩,打打牌。”

  秦军林的公司主要从事圣诞礼品的出口贸易,像他这样的贸易公司在深圳有数百家之多。他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他整天忙得不可开交。

  秦军林:“你看往年我记得,我应该说9月份,9月中旬到9月底才能出完柜,今年从下周出一个柜就OVER,就完了,明显业务量就差了至少2/3。”

  记者:“今年跟去年比吗?”

  秦军林:“对,减少了2/3。”

  1

   字体:↑大 ↓小
  图片02:在深圳工艺礼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少卿看来,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而引发的欧美消费萎缩,是导致今年圣诞礼品行业严重受挫的最主要的原因,这一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最严重。

  出口加工企业需做好过冬的准备

  订单下降、价格下滑,看来,今年圣诞老人和中国加工企业的这场商业约会有些艰难。实际上,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去年圣诞节就显现了出来,当时就已经有一大批圣诞商品生产企业减员减产,甚至关门歇业。今年这样的情形再度出现,给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圣诞用品企业带来了一场更为沉重的打击。

  深圳工艺礼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少卿:“这个金融危机加剧之后,导致很多企业很迅速地就出现关厂停产,就出现这种情况,这个应该说不止是深圳,包括周边地区,或者说整个产业都受到一定影响。”

  记者:“那您估计关闭的厂,大概占一个什么比例?”

  王少卿:“我想从我个人接触的企业岗位,最起码也有1/3左右,这应该是有的。”

  在王少卿看来,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而引发的欧美消费萎缩,是导致今年圣诞礼品行业严重受挫的最主要的原因。

  王少卿:“因为欧美市场是我们最大的礼品,圣诞礼品市场,那么欧美市场又是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所以它的订单减少,包括很多订单的取消它会直接就导致我们的企业受到影响,也就说应该说影响最大的这块。”

  王少卿说,深圳的工艺礼品行业在全国是发展最早也最有规模的,尤其是针对欧美市场的中高档礼品的出口量一直排在全国的前列。所以这一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最严重。

  辉达圣诞装饰制品厂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展鹏:“对这个行业特别大的影响有,因为我们不是必需品,那个都是人有钱多出来来,才买来装饰用的。”

  就在本栏目记者在深圳采访期间,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也组织力量,对珠三角的圣诞礼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更大范围的调查。

  记者:“你们这个团队对最近圣诞订单的情况做一个调查,我们想知道你们调查样本是什么样的?他们是分布在哪里?”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在东莞、(汕尾)、汕头、佛山、南海、顺德。”

  记者:“这个调查结果是什么呢?”

  黎友焕:“结果我们发现今年的圣诞产品整体出口,对美国出口下降了40%几,对欧洲出口下降了30%几,那么这个下降的幅度比去年下降的幅度还要大,因为去年欧美加起来大约就下降20%几,今年这个平均下来的话要下降30%几,那将近增加了10个百分点,这个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就是跟去年比,同样商品的单位价格是下降;第三个特点就是订单的,每一笔订单量减少,都很分散,都是小订单。”

  黎友焕说,其实圣诞订单下滑不过是中国出口下降的一个缩影。

  黎友焕:“在欧美国家,每家每户,亲戚朋友圣诞节来了都要使用圣诞产品,它是不可或缺的一种商品,那么从圣诞产品的他们消费欲望和消费转向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欧美市场的变化。”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出口达到1534.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了18.6%。是中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地区之一。

  眼下珠三角地区正是酷暑,不过前面我们看到,这里众多出口加工企业现在感受到的却是大洋彼岸吹来的寒风。最新发布的美国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7月份又下降了2.8点,而市场之前的预期是上升0.8点。利空数字显示美国消费者对于经济危机的忧虑仍然没有消退,这就意味着,这个冬天并不会马上结束,出口加工企业还得做好过冬的准备。

  尽管今年整体的订单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不过让林展鹏感到得意的是,他手中的这款圣诞花环却卖得相当火爆。

  辉达圣诞装饰制品厂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展鹏:“那个是新的,去年是试验今年才是正式生产,如果这样的话,从去年到现在涨了600%多700。”

  记者:“6、7倍。”

  林展鹏:“去年两个客人要,今年是20几个客人都要,而且每个订单的数量都多起来。”

  从表面上看,这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圣诞花环,那么为什么在绝大多数圣诞礼品降价都不好卖时候,这种花环却受到越来越多国外客商的青睐呢?原来它所用的材料和传统花环完全不同。

  林展鹏:“对表面上你们看不出来,以前我们那些塑料叫PVC,那些东西,PVC是完全不环保的,那一个PVC,好像大家都知道做胶管的那个PVC,他一般放几百年都是这样,但现在我们那个行业都有一种叫环保料,他们用的材质我就不说是什么了,可以放在水里面还是阳光下面,它自己会分解。”

  记者:“会降解掉?”

  林展鹏:“对,那个在欧洲跟日本来说他们对环保意识比较强的国家,那个就是新的产品他们会比较注重当中的东西。”

  林展鹏说,其实这不过是一款最传统的花环样式,但是由于他们采用了环保的新材料,所以即便价格卖得更高了,也一样卖得很好。

  深圳工艺礼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少卿:“据我所知在香港,一个圣诞节过后,它要拿出十几个亿去处理这些圣诞礼品,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一些不环保的或者说难以去处理的这么一个材料,所以说每年政府要拿出一大笔钱去做这个事情,那么这时候企业开始意识到,特别是环保意识上来之后,就开始选新的材质,用新的工艺,就尽可能从环保的角度出发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小小的花环给林展鹏带来很大的启示,他决定乘胜追击,在明年的产品上大打环保牌。林展鹏告诉记者,这片占地5000平方米、今年因订单不足而闲置没用的厂房,目前已经着手开始重新装修,而这正是为明年做的准备。

  林展鹏:“刚刚跟您说的新的产品环保料的那方面的东西,会准备在这边生产,因为估计明年的订单,这方面的需求会比较大,现在正在装修,刚刚拉了那些电灯,那些东西。”

  在林展鹏看来,这次百年不遇的危机中其实蕴藏着不少机遇。今年年初他们公司已经把触角从生产领域伸向了零售业,让产业链更加完善。

  林展鹏:“有危就有机,我们今年年初看到有一些客户他那个资金链断了,我们就跟他谈,我们反过来还买了一家连锁公司,在美国,有30多个店面。”

  记者:“他是直接做零售?”

  林展鹏:“他直接做零售,礼品、装饰品为主的东西。”

  而对祝贺国际礼品公司的许兆人来说,由于今年产品的价格普遍下降了20%左右,这使得原本附加值就不高的圣诞礼品完全没有了利润空间。许兆人不得不千方百计想办法从每一个环节上降低成本。

  深圳祝贺国际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兆人:“这些材料有可能是厚一点,薄一点,但是薄一点薄的不是特别明显的,我们可能就做薄一点的,有可能在这个前面的颜色,在上面两边都是同样的颜色,今年就是深色一点,后面是浅色一点,有可能价格便宜一点的。”

  记者:“这样会价格便宜一点吗?”

  许兆人:“什么方法都有想,我刚才说要用的钱要用,不要花的钱,一毛钱都不用花。”

  在深圳工艺礼品协会副会长王少卿看来,除了尽量控制成本,企业必须根据市场需求加强研发力量,尽量开发一些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高工艺水平,从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样才能够提前走出危机。

  王少卿:“一个是自主研发,甚至把海外的设计师请到企业,由他们根据海外市场的需求进行产品的开发,他们开发很多很多和我们原有的概念完全不同的圣诞礼品,全年都在做圣诞礼品,他就适应海外市场需求了,其实今后这也是一个方向,一个课题,我们不能用原有的观点,原有的概念去做这种东西,到那时候市场肯定也会萎缩的。”

  在结束采访时,林展鹏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圣诞产品的生产已经接近尾声,他很快就要赶往美国,开始为明年的订单做准备。他希望最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

  林展鹏:“我下个月都可能到美国跟客人谈一谈,后面的市场是怎么样,哪一个颜色哪一个设计走主道,明年我估计应该会有一点点增长,应该回到去年那个地步,特别是我们对新开发的产品有点信心,如果老走旧路的话,死路一条。”

  林展鹏对明年的信心不是没有依据。实际上,刚刚过去的5月、6月、7月,广东省外贸出口的降幅分别为21.2%、18%和15.1%,尽管出口总量仍在下滑,但是降幅已经明显收窄。其中,7月份当月进出口额更是创下了年内新高,达到548.2亿美元,环比增长11%。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我们一季度的数据珠三角很难看,二季度开始我们整个出口是有明显的回暖,我是认为广东、外向型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在一季度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在逐步的回暖。”

  2

   字体:↑大 ↓小
  图片03:就在本栏目记者在深圳采访期间,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也组织力量,对珠三角的圣诞礼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更大范围的调查,黎友焕说,其实圣诞订单下滑不过是中国出口下降的一个缩影。

  半小时观察:期待外贸 但关键是抓住内需

  圣诞购物季是观察欧美市场消费能力的一个窗口,也是衡量出口冷暖的一支温度计,从我们的调查看,目前一般欧美老百姓对金融危机的走向仍然心里没有底,仍然把钱袋子捂的很紧,所以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节他们仍然精打细算。这也再次提醒我们,指望靠外部需求拉动中国经济还需要一段耐心的等待。

  金融危机给加工制造业带来的改变,绝不仅仅是出口额降低。这次冲击向我们揭示了,过分依赖海外市场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长期以来靠出口维系生机的加工企业,现在越来越需要企稳回升的中国经济创造更多的市场空间。为了扩大内需保增长,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揽子计划,从宏观的财政金融政策到具体的刺激消费措施,如汽车、家电、房地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地带动了经济的回升,由此可见,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对于众多圣诞订单生产企业来说,也许该把更多地注意力转移到国内市场,从圣诞转到中国的传统节日上来,这样才能更从容地面对国际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

  一直以来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利润率,就困扰着很多出口加工企业,但处在全球化分工的产业链条上,摆脱这样的地位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更多地时候,机遇还得靠自己的眼光去发掘,只有主动适应了环境,才能在市场上赢得主动。

  (主编:孟庆海 记者:殷莉 摄像:樊建恩)

  3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化半年赚三百多亿
·福建基层公务员工资——没有一分津补 你信么
·汗,外国人帮中国反腐败,中国拒不响应!
·提出六国共同开发南沙的是专家还是败家?
·“没时间跟你闲扯”史上最牛市长信箱有什么用?
·旅游黄金周让穷人快些走开 一到旺季就涨价
·被增长后马局长坦言自己很脸红 被就业谁该脸红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式田园家具混搭风格家
·10款公主白色爱家 200平爽朗大气的简欧风
·80平米素色雅居清凉一夏 90平米经济房装修实录
·小户型里营造浪漫家居 清爽的淡蓝明亮的白色
·67平打造浓郁美式风情家 现代韩式装修效果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