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部委网上答疑:将尽快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

2009年08月25日0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姚伟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遇冷”质疑兴起之际,央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等六部委的相关人士昨日同时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详解试点进展。

  “试点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各有关参与部门都在尽快熟悉操作过程。
总体来看量还不是特别大。”对于自7月6日正式施行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央行条法司司长李波昨日如是总结。

  李波给出了三大原因:“一是作为一个全新业务,各方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学习和磨合;二是因为试点企业和地域相对有限;三是一些配套制度和政策还没有完全出台。”

  尤其是第三条,不少企业目前反馈的问题其实大多集中于此。据了解,尽管六部委早在7月1日联合发布的办法明确“试点企业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办理报关和出口货物退(免)税时不需要提供外汇核销单”,但由于相关执行细则迟迟没有出台,一位知情人士昨日透露,“事实上目前并未有企业成功申请到了退税。”

  李波昨天表示,退税方面,税务总局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退(免)税方面的具体办法。

  除了上述技术原因,一家首批参与试点的国有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还指出,试点遇冷主要原因还是对试点企业设定的门槛过高所致。根据规定,境内试点企业采取试点地区省级政府推荐制度,其后再由六部委联合审核通过。

  “但这些企业中,很多往往是资金状况和经营状况都很好的骨干企业,它们的试点意愿其实并不强。”上述负责人称,恰恰是最需要、最该纳入试点的中小企业被排除在外。

  监管部门对此显然已经有所考虑。李波昨日说,下一步“尽快会同有关部门提请国务院扩大试点范围。”这包括:扩大境内外试点区域和扩大企业试点的范围,一些优秀的中小企业将来也可以作为试点企业的一部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化半年赚三百多亿
·福建基层公务员工资——没有一分津补 你信么
·汗,外国人帮中国反腐败,中国拒不响应!
·提出六国共同开发南沙的是专家还是败家?
·“没时间跟你闲扯”史上最牛市长信箱有什么用?
·旅游黄金周让穷人快些走开 一到旺季就涨价
·被增长后马局长坦言自己很脸红 被就业谁该脸红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式田园家具混搭风格家
·10款公主白色爱家 200平爽朗大气的简欧风
·80平米素色雅居清凉一夏 90平米经济房装修实录
·小户型里营造浪漫家居 清爽的淡蓝明亮的白色
·67平打造浓郁美式风情家 现代韩式装修效果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