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对气候变化将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2009年08月25日0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8月24日表示,中国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

  解在当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中国政府将以全面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大力推进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等多重路径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即将于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十五次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五次会议,早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为了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们必须要更紧密地合作。”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所有国家都有巨大的责任去共同应对这一局面。

  总体上看,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基本格局未发生根本性变化,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矛盾焦点还是减排责任分担、资金提供和技术转让。

  这其中,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政府的表态便显得尤其引人瞩目。

  “我们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应当坚持《公约》和《议定书》基本框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解振华亮出中国政府的观点。

  解振华指出,哥本哈根会议应严格遵循巴厘路线图授权,进一步加强《公约》及《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统筹考虑减缓、适应、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发达国家应当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继续承担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作为整体到2020年在1990年水平上至少减排40%,未批准《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应当承担可相与比较的减排义务。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做出了自己的承诺。“我国将在《公约》和《议定书》的基础上,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承担与我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称的国际义务,实施强有力的国内政策、措施和行动,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应有贡献。”解振华说。

  解振华指出,下一阶段,中国政府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目标作为各级政府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的重要依据,落实到地方和行业发展规划中。

  同时,将继续抓好国家方案的落实,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完善和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解振华强调了中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战略。

  他指出,中国政府将紧密结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和相关产业振兴规划,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力度,研究制定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政策和措施,加大绿色投资、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创造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节能、提高能效、清洁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力度;加快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

  研究制订《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试行碳排放强度考核制度,探索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体制机制,在特定区域或行业内探索性开展碳排放交易。

  他强调,中国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措施的实施保障能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牛新春研究员认为,推广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低碳发展,会给中国带来能源技术的提升,有利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主动权的发挥。

  中国政府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提醒,哥本哈根会议前夕,在从上到下人们大谈低碳经济、排放峰值的时候,有必要警惕精英低碳经济的倾向,要注意防止资源被过度吸引到低碳经济领域。“不能遍地开花、一哄而上,要注意效率、效果,统筹国民财富在贸易、就业、社保、农民生活改善等诸多目标中的均衡配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