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铝停工事件平息 云冶集团承诺不裁员

2009年08月25日0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铝上海的关键高管由美铝接手,继续留在美铝中国公司;321名普通员工由云冶集团全部留用,云冶集团承诺三不变:不裁员、不减薪、原来美铝给员工的福利待遇不变,以及工龄连续计算。至于员工要求经济补偿,那是美铝和员工之间的事情。
”8月21日,刚从上海归来的云南冶金集团副总经理祁鸣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收购美铝上海是我们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认为它有价值我们才要,而企业稳定的根本是员工稳定。美铝上海之所以愿意卖给云冶,也是因为云冶是国企,会对员工负责任。”云冶集团总经理田永在昆明约见本报记者时说。

  据记者了解,经过多方努力,因劳资问题停产长达10天的上海美铝,已于8月22日全面复工。

  不裁员、不减薪、不变福利

  “收购美铝上海,是美铝的全球战略调整,也是云冶完善产业链的一部分。”田永说。

  作为“十一五”初,云南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的“千亿”产值企业,云冶集团以铝、铅锌、锰、钛、硅五大产业为主,“每个产业要打造一个龙头企业,现云铝股份驰宏锌锗和锰业龙头正在形成,多晶硅和钛业正在创造条件。要实现千亿目标,云冶必须把小的产业做精、做尖,大产业做大做强。”他说。

  收购美铝上海,恰好把双方在铝产业的优势结合起来。

  田永说,云南发展铝工业,因为水电资源丰富,有比河南、山东、内蒙古更明显的优势。一旦整合美铝相关产业,云冶集团除了有生产氧化铝的文山铝业,还有电解铝、铝合金、铝板带和铝箔,可在集团内部解决采购和销售问题。而美铝上海的区域位置有利,是铝业加工高度集中的市场,又是老工业基地,具有人才优势。

  “收购美铝上海,是云冶集团今年完成的第五桩收购,属于战略需要。今年我们计划投资300亿元用于收购,目前已完成八九十亿元,主要涉及矿权方面。正因为这次收购是有价值的,而员工作为工作的载体,所以不会被随意处置。”他表示,从1996年以来,云冶集团收购过很多企业,对员工负责已成为国企的习惯。

  “这次员工停产完全出乎意料,本来协议签完后是要派前期调研组实地了解的,没想到撞上了。”田永说,按照协议履行时间,云冶接手美铝上海是10月1日。

  “矛盾主要是由于职工对云冶不了解造成的。云冶进来后,企业名字肯定要改。但作为做矿的企业,不主张职工天天流动。因此,我们承诺三不变:不裁员、不减薪、原来美铝给员工的福利待遇不变,以及工龄连续计算。”在相继召开美铝上海的中层干部和员工见面会后,云冶方面表示。

  祁鸣解释,在人员安置方面,美铝上海的关键高管由于在美铝中国公司兼有职务,因此美铝自己留用。全厂321名员工由云冶接管。

  原来美铝上海给员工的福利待遇不变。对此,美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黄志湘给记者的答复也称,关于员工的工资和奖金计算事宜,美铝上海实行的是年薪制,在并购协议中,买方将承继已履行合同项下的权利与义务。

  据田永介绍,如今的云冶集团已由10年前的亏损到2007年盈利26亿元,员工的人均收入也由1998年的1.2万元变成去年5.5万元,同是生产铝箔的新美铝去年人均收入4万多元。“其实收入并不比美铝上海差。”田永说。

  工人复工

  “至于员工要求补偿,如果涉及原来的合同内容,那是美铝和员工双方的事。”祁鸣说。但据记者了解,这并没有得到美铝方面认可。

  早在8月13日停产期间,美铝上海员工通过工会,向公司管理层提交了三项要求:希望继续工作,员工基本权益得到保障,对于在美铝上海长期服务的员工能够给与经济补偿。

  美铝方面当日书面答复:该并购仅是公司股权发生变更,运营如常进行,不涉及劳动合同的终止,因此不涉及赔偿或遣散费的问题,且美铝上海目前亏损,公司无法满足补偿要求。

  8月24日,在给记者发来的采访书面回复中,黄志湘再次强调,因为此次交易的买卖双方均已承诺不对员工工资福利做变化,不做任何裁员,显然任何赔偿要求都是不合理的。同时,此次交易纯系股权变化,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待遇都不会改变,一些员工通过自行停工,扰乱正常生产秩序来要求美铝付给员工补偿金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8月24日,上海闵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办有关人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停产事件发生后,上海美铝工会和社区区工会,还有社保局的代表,都积极参与此事。在多方解释和沟通的情况下,工人终于复工。

  云冶计划

  工人的复工,很大程度上寄希望于云冶集团入主后,工厂的新发展。

  10月1日全面接手美铝上海后,云冶如何在竞争中取胜?

  “我们有独门武器,那就是"薄"。去年,新美铝0.005mm以下铝箔产量比上一年增长44.%,0.005mm双零箔成品率较上年提高1.61%,这是新美铝在全国铝箔行业中盈利的关键。”8月21日,新美铝总经理高瑾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04年以前,新美铝主要以生产板、带、卷材及厚规格铝箔等传统产品为主,企业盈利能力差,一直亏损。从2004年开始,云冶集团专攻薄,在国内外率先采用自产铸轧卷成功地实现了0.0045mm和0.005mm铝箔的批量生产。此举属世界首创。

  “美铝上海的设备和新美铝的设备配置类似,我们只需要技术植入就可以生产薄铝箔。上海本来就是新美铝的大市场,每年要消耗4000多吨产品,新美铝的总产能为2.6万吨,恰好可以补足新美铝产能的不足。上海还是铝箔业的核心市场,随着电子元器件的小型化,薄型铝箔大可培育!”高瑾满怀信心。

  “就像新美铝虽是美铝控股,但我们中方来管理一样。接手美铝的第二家工厂,我们只能做得更好。”田永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