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央行官员:贷款需求回升供应不会成严重阻碍

2009年08月25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欧洲统计局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和法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反弹。该地区两个最大经济体虽然拉动欧元区经济环比下跌0.1%,但相比第一季度的下跌2.5%,欧元区经济跌幅已收窄。

  然而,令人眼前一亮的经济数据并不能让人打消对欧洲经济能否走上持续复苏道路的疑虑。


  欧洲中央银行董事会成员于尔根·斯塔克(JürgenStark)8月2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亦表示:“接下来的统计数字可能出现较大波动性。”

  在他看来,经济下行的风险主要在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之间出现更强或更长时间的恶性循环:大宗商品价格再一轮上涨,修正全球经济不平衡的过程中遭遇保护压力,以及劳动力市场的恶化。

  不过,对于银行系统这一欧洲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斯塔克并没有显示出太多的担忧。他相信,迄今为止欧洲中央银行和各国政府对银行的多项支持措施已经让银行受益,“一旦经济复苏,贷款需求回升,我不认为信贷供应的一方会成为严重的阻碍。”

  经济下行风险仍存

  《21世纪》:根据IMF欧洲分部的预测,欧洲经济将于2011年初步复苏,而且复苏的主要风险在于银行系统是否能正常运作。为了减轻银行系统的压力,欧洲中央银行的主要政策目标是什么?

  斯塔克:国际机构预测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全球经济将于2010年逐步复苏,但是我们应该了解这些预测面临的是高度不确定性。最新的数据显示,复苏可能会提早到来。

  欧洲央行的首要目标是在中期保持价格稳定。通货膨胀率的大幅下降以及比较稳定的通胀预期,让我们可以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另外,自从金融危机在2007年8月开始,欧洲央行通过提供各种流动性在支持银行,这种手段的效果远远高于仅降低利率。由于银行是欧元区信贷的主要来源,所有市场公开操作都聚焦于银行。与其它主要拥有更加市场化的金融系统不同,在欧元区确保信贷流向非金融机构,确保银行具有融资可能性非常重要。

  欧洲央行加强信贷支持的目标主要包括以下途径:固定利率资金拍卖方式有所改变,欧洲央行对所有主要的融资操作会全额满足其融资需求;公开操作的到期期限延长至一年;以外币尤其是美元提供流动性;以及直接购买有资产担保的欧元债券。与此同时,政府也在通过担保和资金注入的形式支持银行。

  《21世纪》:世界范围内都在讨论经济复苏的到来。你如何看待欧元区的信贷市场,你是否认为它是一种具有坚实基础的复苏?

  斯塔克:目前对非金融机构的贷款增长依然处在下降区间,这主要反映非金融机构对资金需求的减少。一旦经济复苏,贷款需求回升,我不认为信贷供应的一方会成为严重的阻碍,因为银行已经从欧洲央行的信贷支持以及各国政府的支持中获益。当然,在流动性增加和信贷风险面前,银行可能会更加具有选择性。

  至于经济复苏,欧洲统计局在8月13日公布数据称,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1%,低于2009第一季度GDP环比下降2.5%的水平。我们现在所目睹的是欧元区经济下降收缩的速度正在放缓,第二季度的数据稍好于之前的广泛预期,而且各种调查数据都确定了更加良性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

  《21世纪》:即使这样,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非常微妙的阶段。对于可持续和健康的复苏主要面临的风险是什么?

  斯塔克:我刚才已经说过,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近期未来的数据可能波动性将很大。欧元区经济的风险是平衡的。上行的因素主要是大规模政府刺激措施的影响可能要强于预期,信心恢复也要比目前预期的更快。经济下行的风险主要在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之间出现更强或更长时间的恶性循环、大宗商品价格再一轮上涨、修正全球不平衡的过程中遭遇保护压力,以及劳动力市场的恶化。

  欧元区不存在通缩危险

  《21世纪》:在世界范围内,人们担忧通货膨胀的危险,然而在欧元区,有人认为已经出现通货紧缩的迹象。因此,欧洲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如何平衡外部的压力以及内部的情况?

  斯塔克:我不认为通货紧缩已经在欧元区出现。确实,根据最新的信息,2009年7月,HICP(消费者价格调和指数)所代表的欧元区年度通货膨胀率为-0.7%。但这并不是通货紧缩的预兆。因为负增长主要反映了油价的降低,这也影响到其他经济体。我们预期负通胀率仅是一种短期现象,将于2009年下半年再次进入正增长。另外,我们预期年度通胀率在2009年和2010年也都维持正水平。目前中期到长期的通常预期仍然与我们将通胀率维持在2%以下但接近于2%的水平相一致。

  《21世纪》:你认为现在是时候讨论中央银行的退出政策了么?具体到欧洲央行的政策如何?

  斯塔克:无论何时对中长期价格稳定的威胁浮现时,ECB(欧洲中央银行)都会通过两个支柱货币政策来消除这些威胁。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可持续好转,欧洲中央银行将会及时调整已采取的措施,回收过剩的流动性。

  债券市场全面复苏

  《21世纪》:经过此次金融危机,欧洲金融市场也将发生巨大变化。你预期在后危机时代,欧元区的信贷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斯塔克:此次金融动荡给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给信贷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债券市场和银行间信贷市场都同时受到冲击。在债券市场上,我们已经重新看到了活跃的发行活动和收益率的降低,这表明债券市场的全面复苏。但是,考虑到刚刚过去的那些经历,我们认为在设计这些产品时会更加透明,这将是一个明显的趋势,而这不是仅仅出于监管的考虑,而且也是市场力量驱动的。

  这当然也会影响到银行的信贷市场,因为它将影响银行证券化其贷款的可能性和方式。特别是,我们预期这类产品工具的复杂性和杠杆率会大幅降低。

  最后,金融危机引发的银行间信贷市场整合以及政府干预,要求相关机构应该密切关注以保持未来各种市场的有效竞争。

  《21世纪》:有报告称,到2020年和2045年,中国将分别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信贷市场。你认为这是否也将影响到欧洲的信贷市场?欧洲央行是否会对此做出反应?

  斯塔克:人们确实在广泛讨论这种可能性。但是我个人并不愿意对此做出评价。当然,这样的发展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加强资金流动的竞争。欧洲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加强整体生产力和创新。而对于欧洲的信贷市场,未来提高竞争力的潜力将主要是在欧洲特别是欧元区内促进金融整合,以及维持一个稳定的、可信的货币,即欧元。这种对欧元稳定性的承诺,也一样会是任何政策立场的稳定剂。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