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薪酬的全球博弈

2009年08月25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半年报业绩的陆续披露,已经引发公愤的银行高额奖金文化似乎又开始死灰复燃,金融业令人咋舌的高薪现象再度上演。英国媒体8月17日披露,巴克莱银行正寻求雇用5位JP摩根的银行家,并提供总额3000万英镑的奖金计划,为这种不满情绪火上浇油。


  无独有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在展开薪酬竞赛。据媒体报道,美国私募股权投资集团百仕通(Blackstone)首席执行官施瓦茨曼以7.02亿美元年薪成为2008年全美“打工皇帝”。

  银行家们的薪酬问题正被摆上全球化的谈判桌面。美欧等国正在加大对企业高管薪酬的审查和控制,特别是在这轮危机中损失惨重并且从政府获得巨额援助的金融企业。

  但是,和担心别国按兵不动坐享刺激政策好处一样,英国人开始担心,率先拿出限制薪酬措施将让自家金融机构在与美国、欧洲大陆乃至越来越多的亚洲同行竞争中处于被动。

  实际上,有关限制银行家薪酬越来越激烈的讨论在英国已经让当政者有些骑虎难下了——要平抑民愤,也要安抚金融城的情绪,还要防备反对党借此发射的暗箭。

  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将重大责任交给匹兹堡的G20峰会——因为,它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一个全球性的管制反应。

  英国并非孤掌难鸣。美国众议院已投票赞成通过防止银行支付奖金鼓励过度冒险行为的法律;法国财政部部长拉加德也刚刚公开表示,世界需要“集体消除”这种奖金比赛带来的恶劣影响。

  在野的反对党保守党态度强硬,影子财长奥斯本声称,银行需要的“生活在现实世界中”,未来保守党政府将设法完全停止银行的大花红文化。

  一个由上百名公众人士发起的反高薪运动要求成立一个专门的高薪委员会,以遏制过度发放奖金。活动者们举例说,那些拿着最低工资收入、每周干40小时的打工者,必须不停地工作约226年,才能拿到相当于富时100指数公司老板的年薪。该运动的支持者包括自由民主党财政部发言人和工党议员JonCruddas,后者一直认定正是银行业的高工资和奖金导致这场金融危机,他们希望像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低酬委员会那样,遏制过高报酬。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明确表示,那个有关高薪委员会的设想并没有“说服”他。

  英国的银行监管机构金融服务管理局(FSA)曾发布公告,确认引进薪酬守则,要求薪酬更加明确地与公司战略相一致,与银行的长期盈利能力密切联系,但FSA并未表示会对个别银行人员奖金发放制定特别规定。FSA声称,其将是全球第一个对银行薪酬采取措施的金融管理部门。

  不过,达林似乎认为FSA在奖金问题上未能采取更严厉的立场,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说,他理解公众的愤怒,如果需要更严厉的立法,部长们将采取行动。达林还强调他并不反对奖金,奖励那些“良好行为和长期增长”,但需要更多监管。

  根据英国财政部的计划,FSA将获得监控所有银行奖金的权力,这一举动很可能需要新的立法。

  受财政部之命对银行奖金与治理机制进行独立调查的摩根士丹利前主席沃克(DavidWalker)17日提交的一份调查报告将可能成为立法基础。他在报告中提出对银行运营模式改革提出39项建议,其中包括对薪酬机制的根本性改革,以遵守英国财政部的风险报酬限制计划。

  FSA表示,新的银行薪酬守则将在明年1月生效,国际谈判的共同准则计划在2010年上半年实现。

  而保守党已表示,一旦赢得下届大选,将取消FSA这一机构,并将审慎监管从商业监督行为中分离并转交英国央行。

   按照英国银行家协会(BBA)的意思,奖金支付规则在英国已经比在任何其他国家更严格了。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