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阵痛期的银保谋求变局(图)

2009年08月25日0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崔启斌/文 焦剑/漫画

  今年前6个月,中国平安在银行保险代理业务(以下简称“银保业务”)方面猛发力,保费同比增长137.7%。与之相比,整个保险行业银保市场却在萎缩。近日,保监会披露,上半年全国银保保费收入为1654.33亿元,同比下降4.5%,银保合作以来首次负增长。保险分析人士指出,现在银保面临手续费居高不下、产品结构亟待调整等局面,银保处于阵痛期,正在谋求变局。

  银保业务拉大差距

  上周五,中国平安中报的一大看点即上半年其银保业务逆势急速增长,保费收入162.99亿元,同比增长137.7%。
中金公司指出,在具有明显吸引力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公司加强银保渠道建设等因素的驱动下,平安银保实现强劲增长。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银保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4.5%,远高于同业水平。分析人士预测,中国平安入驻深圳发展银行,将为其提供更大的银保业务平台。

  与中国平安相比,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寿险产品正处于调整期,保费双双出现明显回落。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表示,太保总保费负增长主要是银保渠道保费较大的负增长。统计显示,去年太保的银保新保单占到业务的70%左右,而今年7月已降到50%。

  由于银保业务整体处于调整期,多数公司的银保保费收入明显放缓已成定局。不过,此前对银保依赖性太强、销售渠道单一的合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小。保险专家指出,发展多渠道开拓、集团化经营、交叉销售才能实现保费的稳定增长。

  手续费暂束银保手脚

  发展银保业务关键在于渠道。此前,新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为了迅速拓展市场,借助银行客户主推银保业务。同时,为了抢占市场,一些保险公司往往不惜抬高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对渠道资源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一位寿险公司银保负责人坦言,多数银保业务盈利点很低,由于手续费支出较高,增加了银保经营成本,目前处于勉强打平或亏损状态。据悉,目前银保手续费占保费收入的3.5%-5%,明显高于当初的2.5%。

  手续费居高不下已成为银保发展的“绊脚石”。为此,保险业开始对高手续费宣战。上半年江西保险行业协会就因未谈妥手续费而向当地银保下了“封杀令”,5月份,上海也悄然制定“银保业务手续费标准”,拟设上限为3.3%。据悉,目前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也正组织多家寿险公司与银行就银保手续费展开持久谈判。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发现,目前仅有个别银行理财专柜零星摆放有银保产品宣传资料,如工行、农行、北京银行以往摆放的数十款保险理财产品资料都已下架。中金公司分析报告指出,由于部分地区部分银行仍然索要较高的手续费用,双方利益的背离与保险公司的不妥协亦减缓了银保业务的增长。

  产品调整有望扭亏银保

  去年上半年,银保规模迅速扩大,保费收入达1732.62亿元,同比猛增159.6%。增长的保费并未给保险公司带来多少实质性的效益,因为这些保费主要源于短期、较短期趸缴投资类业务。保险专家指出,银保趸缴型投资型产品的发展增加的多是公司的负债,公司需承担很大的投资风险,业务发展过快,还可能引发偿付能力下降、销售误导和退保等一系列问题。

  保监会就曾于去年8月紧急叫停发展迅猛的银保投连险,今年又下令要求加大保障型、期缴型产品开发力度。目前,寿险公司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趸缴型产品销售明显回落。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太保寿险北分银保趸缴保费收入7.8亿元,同比减少近一半,期缴保费收入1.55亿元,同比增4倍;国寿北分银保在趸缴保费略降的同时,期缴保费收入达8636万元,同比增5000万元。

  经过产品结构调整,银保保费虽然首现负增长,但其内含价值却明显提升。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银保新单增11.3%,个险新单期缴增19.9%,银保期缴增772.6%。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新安表示,期缴保费同比大幅增长,导致首年年化保费增长速度高于总保费增长速度,保费质量同比提高。期缴型、保障型产品占比提高,有望提高保险产品的盈利能力。

  战略合作将扭转局面

  虽然产品结构调整有望给保险公司带来盈利点,但过去粗放式的银保代理合作很难避免销售误导、经营成本较高、手续费支付方式不规范等问题。此前,银保业务中银保营销员与银行方都曾出现误导客户的行为,导致了群体退保事件。退保对于银行并无大碍,苦果却只能由保险公司独自承受。

  保险专家指出,银保业务持续稳定发展,需要银行与保险公司突破以产品为纽带的浅层次合作的限制,逐渐转向以资本与股权合作。去年招行收购招商信诺寿险50%股权开启了银保股权合作模式。存在股权合作,出现销售误导时银行方还将有连带责任,银行与保险公司真正成为“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部分中小险企也在试图与银行建立股权合作拓展银保市场。此前已传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将与中小险企“联姻”开展深层合作。

  “银行保险的深化是一个从产品合作走向资本合作的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胡浩此前就曾指出,从经济学角度看,产品合作以分销渠道为主,存在一个委托代理机制,由于信息不对称,会导致短期效应、成本加大和道德风险,所以会逐渐转向资本合作,相互分享成长的利润。

  作者:崔启斌/文 焦剑/漫画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