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CI受贿门” 国资委率先成立调查组

2009年08月25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雷 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海外行贿案名单上,已经有9家中国企业名列其中。

  据悉,目前包括中纪委、司法部以及相关检查机关都还没有涉及此案。“美国司法部网站的起诉书并没有明确指向具体的企业员工,我们还不能判断涉案人员的级别和职位,也就谈不上立案调查其违规违纪的行为”。
中纪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上述部委也均从美国司法部网站和媒体上获得相关信息,并没有收到来自美国官方的照会。据悉,上述部门已经将事件的进展进行汇总并上报。

  同时,涉案企业均表示已经在企业内部进行了自查工作。中海油、大唐电力等企业已否认接受过CCI公司的贿赂。其他企业表示正在调查中。

  据新华社8月21日报道,国资委有关负责人21日就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向中国多家企业行贿一案作出回应,表示国资委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门调查组就此事进行调查,并正密切关注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

  目前,国资委已责成相关企业纪委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并要求企业将调查结果及时上报。相关企业均已开展调查工作。

  外部调查

  7月31日,美国司法部判定CCI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和《旅行法》,CCI承认在36个国家向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的官员和雇员行贿约236次,并将接受高达1820万美元的罚款。

  根据该部网站公布的文件,此次涉案的中国企业包括江苏核能有限公司、GuohuaElectricPower、中国石油材料设备公司、中石油、东方电气公司、中海油、DingzhouPower、大唐电力、华润电力。

  中国律师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司法部并没有来函要求中国政府协助调查,只有美方提出要求,中方才会启动相关的调查程序。

  上述中央纪委人士则表示,纪检部门实行的是分级管理制度。中央纪委以及国资委的纪检部门主要调查的是一级央企的负责人和领导的违纪违规行为。目前还不清楚此次涉案的人员是具体相关企业的哪一个级别的人员。

  他还表示,目前企业自查实际上也是正确的。但这只是企业内部纪检部门的检查。并不能就此证明相关企业与CCI行贿门没有干系。

  记者获悉,如果涉案人员属于央企下属的子公司、孙公司的普通工作人员,在违纪违规方面的调查,中纪委就不会直接介入。只需要上述涉案央企的内部纪检部门直接查办就可以。

  但涉及到违法方面,就需要司法机关的介入。中国律师协会的相关人士表示,现阶段虽然美国方面没有结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据中国的相关法律,相关的检察、公安机关已经能够根据对方公布的相关信息立案侦查。

  他又强调,即使司法机关已经介入,在取证调查过程按照惯例一般也不会对外界公布,只有在调查成立,并移交法院时,才会对公众公布。

  内部自查

  至截稿止,记者相继致电涉案企业的负责部门。中海油、华润电力均表示,以企业统一对外公布的信息为主。中石油则表示事件正在调查过程中,不日就会对外公布。其他企业或电话无人接听,或者在表示本企业并未涉案后就拒绝采访。

  在自查细节方面,公布的最为彻底的是华润电力。华润电力从今年2月就已经获知美国司法部在从事相关调查。随即内部对旗下公司或员工可能涉及CCI海外行贿案一事件展开调查。

  华润电力表示,调查内容包括主动与CCI及其母公司IMI联系,要求其提供与公司相关涉案交易的资料,例如合同、发票、关于佣金支付的邮件、付款凭证等。

  华润电力还发信至美国司法部,寻求获得进一步的资料。同时,公司对旗下所有曾经向CCI采购过设备或零部件的企业发出通知,要求下属企业进行自查。

  华润电力表示,根据CCI公司和IMI公司反馈至华润电力的资料及目前的自查结果,华润电力旗下共有3家企业涉及与CCI的交易。华润电力对这些交易的具体内容也进行了披露,但同时强调,尚未有证据表明款项直接支付给任何华润电力的员工。将进一步跟进调查。

  在另外两笔交易中,华润电力是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中标单位,招投标流程合法合规。但CCI公司提供的证据表明其支付了佣金给两家代理商,

  另一家在4月份月份就开始自查的企业是中海油。中海油在给本报的答复中表示,中海油由党组纪检组牵头,包括审计监察部、工程建设部、集团采办部等,组成五个调查组进行调查。

  中海油内部人士称,核实的内容包括与员工谈话或电话确认是否在招投标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的问话,审计监察部对相关的合同文件进行审计,包括账务审计,项目审计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