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南航纷纷定向增发股票 欲度过民航业寒冬

2009年08月25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ST东航(600115.SH,00670.HK)24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消息,拟定向增发13.5亿股A股,同时配售4.9亿股H股。无独有偶,22日南方航空(600029.SH)公告称,已增募资30亿元人民币。
在民航业整体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大航空公司都纷纷通过定向增发来改善自己的股本结构,以图度过这一困难时期。

  东航24日发布的公告表示,该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发股量不超过13.5亿股,其中公司控股股东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拟以现金认购不超过4.9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4.75元每股,以此计算集资额约64.13亿元。另外,还拟向东航国际非公开发行H股,发股量不超过4.9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4港元每股,以此计算集资约6.86亿港元。

  当前,这两家公司日子都过得比较艰难。自2002年以来,东航的利润一直在下跌,尤其在2008年,主业亏损了60亿元,在燃油套保上又亏损了70亿元,每股净资产从1.5元跌至-2.37元,股票被ST。上航则更惨,自2004年以来持续亏损,2008年净利润亏损超过12亿元,股票被*ST。

  今年上半年,东航虽然盈利11.74亿元,但是主营业务依然亏损,上半年运输收入同比下跌15.57%。上航则根本未能盈利,上半年继续亏损9000万元。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最新预测,2009年全球航空业需求将继续恶化,甚至可能会出现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全年需求下滑。

  据国泰君安分析师吴莉测算,此次东航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募集资金约为70.2亿元,非公开发行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将达到24.7亿元,资产负债率将降至96.5%,有助于增强财务安全,提高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以一年期短期借款利率5.31%的水平测算,此次非公开发行将减少每年财务费用约3.7亿元,对提高东航的经营业绩将起到积极作用。

  南航选择增发原因和东航一样,也是迫于经营的压力。南方航空22日的公告称,已于8月21日完成向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在香港的全资境外子公司南龙控股定向增发7.2亿股H股,并已于2009年8月20日完成向南航集团定向增发7.2亿股A股。此次增发共募得资金总额30亿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