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经济学家》预测世界经济将呈U型复苏

2009年08月25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络)8月20日发表一篇题为《复苏———U型,V型还是W型》的社论称,今后几年世界经济很可能以U型复苏,因为在政府刺激计划的效用结束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内需将在几年内处于疲弱状态。


  文章指出,衰退是深刻而严重的,但是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可能结束了。以中国打头,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最快复苏,有几个国家在第二季度以超过10%(按年率计算)的速度扩张。4到6月间,一些大的发达经济体也开始恢复增长,尽管增长的幅度要温和得多。在美国,房市已经显露稳定迹象,工作流失的速度也在放缓,估计生产会在7至9月间增长的预测占上风。多数经济体的规模仍然比一年前小得多。但是从季度环比数据看,它们正在转危为安。

  这是好消息,任何复苏的第一步都是生产停止收缩。但是更有趣的问题是,复苏会采取什么形状的路线。争论围绕三种情形展开:V型、U型和W型。当压抑的需求被释放,V型复苏将会是强劲的。U型复苏则会比较微弱和无力。而在W型复苏中,增长会花上几个季度才能恢复,但最终又会消失。

  乐观主义者争辩说,衰退的规模预示会有强劲的反弹。他们指出,美国战后最严重的几次衰退都随之以有力的复苏。例如,在1981年至1982年的衰退后两年,生产即以大约6%的平均年速率大幅增长。而这次,生产比上世纪80年代初的状况下滑更多,下跌时间也更长。

  悲观主义者认为,本次衰退的起因更可能造成一种疲弱的复苏或“双谷衰退”。这次的衰退是金融危机而不是高利率造成的,这同典型的战后衰退不同。由于负债过多的借贷者需要重建资产负债表,而金融体系需要修补,增长在数年中都可能是疲弱的,并且很容易脱轨。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银行业危机导致10年的经济停滞,而1997年一个不成熟的提税政策使它重新陷入衰退。

  这些比较都不准确,因为今天的全球衰退结合了几种不同类型的经济下滑和一种前所未有的政策反应。在原来就存在泡沫的经济体中,这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资产负债表衰退。债务推动的消费受到打击。由于全球金融机器的冻结、信心崩溃以及股票市场猛跌,扩大和加深了衰退的规模与程度。然后,人们用历史上最大的刺激计划来抵制衰退。复苏的程度取决于这些力量相互作用的结果。

  从短期来看,复苏情形可能颇有欺骗性地看起来像V型,因为刺激计划开始发挥作用,并且库存周期也开始运转。在新兴的亚洲国家,贸易融资解冻、股市突然好转和有力的财政刺激都在推动经济回升。在德国和法国,政府的支持,尤其就业津贴和购买新汽车的刺激手段,确保了内需驱动力。随着出口订单增加,信心增长,今后几个月可能会出现令人吃惊的繁荣。甚至在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开始奏效,“旧车换现金”计划是对生产的莫大支持,并且企业将迟早停止削减库存。

  然而,建立在股市调整基础上的复苏只是暂时的,而仅仅建立在政府刺激计划上的复苏不会长久。在这两个因素以外,没有什么理由值得高兴。随着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的情况增加,失业率升高,购房者的税收抵免结束,美国房市可能还会下滑。即使房市稳定,由于家庭要偿还债务,消费开支将是疲软的。在美国和其他泡沫后经济体,实现真正的V型回升似乎是不现实的。只有强劲的国内需求接力政府刺激计划,这种复苏才会发生。在失业进一步增加的日本和德国,这似乎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在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中国,情况要好些。但是中国也需要从更坚挺货币到补贴调整等一系列改革来提高工资水平和鼓励消费。除非内需推动经济增长成为现实,否则全球复苏将会是脆弱的,甚至还可能是相当微弱的。今后几年最可能的情形是令人沮丧的U型复苏,它有着长长的平缓底部的疲弱增长。

  不同声音

  “末日博士”鲁比尼:

  全球经济可能陷入“双底”衰退

  本报讯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3日刊登的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发表的文章说,全球经济存在陷入“双底”衰退的巨大风险。鲁比尼有“末日博士”之称,曾准确地预测了此次金融危机。

  鲁比尼说,表面上看来,全球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走出谷底,而美国和西欧经济将在未来至少两年内呈现低速增长。

  但他警告说,各国决策者在刺激性财政和货币政策退出方面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处境。一方面,如果决策者们为了抑制不断攀升的财政赤字而提高税收并削减开支,经济复苏无疑将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如果他们维持高额赤字,高通胀预期将会增加,贷款利率可能随之上升,这也会“扼杀”经济增长。

  鲁比尼还指出,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就是能源和粮食价格的增长速度已超出合理范围,投机者的炒作和流动性过剩引起的高需求可能进一步拉高价格。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