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复苏与危机的抗衡中美国股市也是"新兴市场"

2009年08月25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阎 岳

  在复苏与危机的抗衡中美国股市也是“新兴市场”

  □ 阎 岳

  在抗衡经济危机提振经济的道路上,资本市场会对经济形势作出超前的反映。在这个过程中,从前所谓的成熟或者发达市场特征已经不在,而“新兴市场”的特色却大行其道。

美国股市也不例外。

  怎么,你不同意?那好,我代你回答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美国股市有泡沫吗?

  看一看这三家公司的股价就知道了:美国国际集团(AIG)、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三家公司的股价在8月6日(北京时间)均出现大幅上涨,涨幅分别达到62%、31%和31%。此前,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这三家公司已经被美国联邦政府接管。

  这像极了A股市场投资者对ST或者*ST股票的追捧。看来美国的投资人也相信“乌鸡变凤凰”这样的神话。

  美国股市有没有泡沫?自己做判断吧。

  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尤其是投行在评判新兴市场时,非常喜欢“泡沫”这个词。

  第二个问题:美国股市是“政策市”吗?

  “政策市”其实不是A股市场的专利,任何市场都脱离不了政府的导向。

  从今年3月份起美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财政、货币政策,借以提振危如累卵的经济。在这个过程中,美国股市走在了经济的前面。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1日表示:“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急剧下滑以后,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活动看起来都在趋于平稳,近期内恢复增长的前景看上去不错。”

  他表示,在全球各国央行及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以后,美国及海外的经济活动状况似乎正在企稳,并称短期内经济恢复增长的前景看上去良好,全球经济正“开始走出”衰退。

  正是由于伯南克讲话的激励,美国股市21日发力上涨。美国重要股指也由此创出年内新高。与3月9日的12年半低点相比,截至上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52%,创下去年10月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较3月份低点上涨了45%。

  美国股市今年的走势具有典型的“政策市”特征。

  第三个问题:美国经济会“二次衰退”吗?

  与伯南克的乐观态度相比,美国学界和市场分析人士显然没有这么乐观。

  一个重要的信息是,奥巴马政府将把未来10年的政府财政赤字预期水平大幅提高,总额将由此前的7.108万亿美元上升至大约9万亿美元。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表示,美国预算赤字给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比商业地产价格崩盘带来的风险还要大。

  而市场分析师则认为,政府不太可能削减开支,也就意味着可能要加税,以弥补退休福利和老年健保方面增加的支出,但这却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看来,全球经济看来将在今年下半年触底回升,美国和西欧等地经济体可能将有数年时间处于“有气无力”、“低于趋势”的经济成长。

  从美国学界、市场分析人士以及投资基金的分析来看,他们对美国经济复苏持有很强的“戒心”。

  第四个问题:美国股市会如A股市场一样调整吗?、

  市场有泡沫、“政策市”特征明显、对经济回升持有“戒心”,这些都是新兴市场的典型特征。

  上述特征都出现在美国股市,所以我说美国股市也是“新兴市场”。

  那么,美国股市会如A股市场(最典型的新兴市场)一样调整吗?

  美国股市自3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52%,反弹速度和领涨股的情况却令投资者惴惴不安。犹如曾经的中超领跑者北京国安,不经意间就迎来了三连败。

  近期美国的一项调查也说明投资者是惶恐的。调查显示,看涨者的比例仅在上周就由51%降至34%。

  至于创出2009年新高的美国股市对全球经济和股市的影响,我不敢妄加揣测。但有一个事实需要引起注意。中国A股市场早在美国创出今年新高之前就已经创出了本年度新高,随后A股市场出现了超过20%的下调。

  市场总结的A股下调原因之一就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力度不能支持过高的股价。

  美国经济复苏或者回升的程度显然不会比中国还要强劲。

  因此,预测A股市场所经历的调整也会“输送”到美国是没有什么风险的。当前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前导,中国股市也完全可以领头世界股市。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