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96家公司中报透露社保基金选股路线图

2009年08月25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8月25日讯 截至昨晚,两市间共有109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中期报告,其中,社保基金持有股为123家,新进驻的个股达48只,而在二季度遭到社保基金抛售上市公司为51家。从目前社保持有股可看出,二季度社保基金对市场的预期较一季度显得更为谨慎。

  重点布局防御性板块

  据上市公司的中报显示,社保基金最看好的板块为医药板块,持有股数量达11只,其中 马应龙 (行情 股吧)以5.37%的持股比例成为行业中社保基金的第一重仓股。而电力、公路桥梁两大传统防御性板块也继续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睐,持有股数量分别为8只。与此相对应的是,有色金属板块遭到了社保基金的大规模清仓,抛售的个股家数达5只,居所有行业之首。

  “社保基金这一系列的动作主要是出于对市场风险的规避,一方面是市场连续上涨已经呈现出一定泡沫;另一方面是预示着央行下半年货币收紧的可能性较大。”一位本土券商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从风险较大的行业中退出,主要还是出于对市场的谨慎。长期以来,医药、基建等防御性板块一向是社保基金的常规性配置。

  从目前的公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投资的多只个股,都具有浓厚的重组色彩,尤其以钢铁股最为明显。二季度社保基金持有股中,钢铁股有 莱钢股份(行情 股吧)、 凌钢股份(行情 股吧)、 三钢闽光(行情 股吧)、包钢股份鞍钢股份5只,这5家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皆大面积亏损,鞍钢股份巨亏15.63亿元成为目前两市中最亏钱的公司。但这都不妨碍社保基金对这些个股的大力介入,除包钢股份外,4家钢铁上市公司皆是在二季度新进驻。

  精准把握题材和政策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楠表示,尽管这些股半年报的业绩表现不好,但是它们的未来预期也是向好的,同时和去年同期相比业绩也有了相对较大的改善。因此得到社保重仓也是理所当然的。与此同类的还有中报亏损2256.13万元的长电科技、亏损8101.43万元的*ST上航及亏损5383.64万元的*ST锌业等“绩差股”。

  当然,社保基金的敏感度并不局限于对上市公司重组信息的捕捉,更体现在对政策热点的包抄。日前,管理层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包括化学药、生物药和中药共307个品种,其中有十余个为独家品种,超过了原来市场的预期。而早在二季度,社保基金已经重仓于该板块,其中持股比最大的医药股马应龙更是基本目录的重点受益公司,由于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公司未来将得到30%以上的年增长率。联合证券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社保基金对该股的介入,无疑也是出于对政策方向的理解并看好公司的成长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