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1家已披露中报石化类公司业绩同比增96.48%

2009年08月25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131家已披露中报石化类公司业绩同比增96.48%

  石化类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延续涨势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据本报统计显示,截至8月24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105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同比下降2.27%,如果不考虑新股的利润,上述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净利1620亿元,环比增长31.6%。

其中,石油化工行业有13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共实现净利润390.67亿元,同比增96.48%,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57.17亿元,环比增92.63%。有96家公司季度业绩环比增长,占比逾七成。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131家石油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有54家公司业绩同比大增,其中,业绩增长达到100%以上的有16家,特别是湖北金环报告期营业利润及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724.71%、2011.40%,位列行业业绩增长排名首位。据了解,湖北金环利润暴增20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减持了长江证券股份1262.7万股,从而获得收益1.89亿元。

  此外,昨日公布中报的中国石化也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据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331.9亿元,同比去年的76.1亿元同比增长332.6%。公司上半年总收入为5340.25亿元,同比去年的7310.13亿元下跌27%。每股基本收益0.383元,每股净资产为4.00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36%,增长了6.9个百分点。

  此外,有37家企业业绩亏损,其中云天化远兴能源ST马龙云维股份山西三维这五家公司亏损额度较大,其余公司均实现盈利。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认为,在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出现快速的增长,一方面是去年的基数比较低,另外一方面主要是从年初以来国家实施了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在新机制下,使得中国石化的炼油板块业绩大幅好转。

  中信证券石油化工领域资深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石化行业产品产量、销售收入环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回升。这是由于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石油化工行业取得积极效果的体现。一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石化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和消费环境。家电、农机和汽车下乡政策启动了农村消费市场;减征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等政策对于恢复石化下游产业的消费需求、扩大相关石化产品市场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国家加大对石化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国家及时出台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了一批重点石化项目的建设步伐,极大的提升了行业发展的信心,对促进石化行业的企稳回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刺激计划日益见效,石油化工行业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下半年,随着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进一步实施,石化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步伐加快,以及油气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石化行业的发展有望继续向好。预计今年下半年,原油价格很难再现08-09年上半年的极端油价,目前的60-80美元/桶的油价水平既有利于经济的恢复,更是企业业绩弹性最大的油价区间。预计下半年原油价格将在70美元/桶的水平附近波动,由于经济进一步回稳,油价将不会出现太大幅度的波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