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对国际经济危机 中国“底气”何来

2009年08月25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佐军

  最近,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分别预测全球经济2009年将下降1%、1.7%、2.7%、2.9%,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将下降1%~7%。而中国经济2009年很可能将超过8%。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应对危机的“底气”何来?

  首先,政府财政状况良好。

  从2003年至今,中国财政收入连续6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9%。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5.13万亿元,同比增长32.4%;2008年财政收入6.1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2009年 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7万亿元,同比下降0.5%,其中 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0.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多年来,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很少超过3%。2007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只有0.8%,远低于一些国家35%~150%的水平。2009年,预计财政赤字9500亿元,占GDP的2.9%左右。2008年国债只占GDP的21%,而英国国债占GDP的43.4%,美国国债占GDP近61%。较好的财政状况为我国应对危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了较为广阔的空间。

  其次,金融体系基本健康。

  自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对金融体系进行了较大的改革,银行的不良资产得到剥离,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银行的利润大幅增加。2008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了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到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到2009年6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以2570亿美元市值高居全球榜首,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分列第二、第三位、第十三位。截至2009年3月,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69.4万亿元,同比增长25.1%。

  而且,必须强调的是,中国一直对银行业与证券业进行分业监管和分业经营,有效地防止了金融风险在二者之间的传递。同时,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对外开放,也防止了国际金融风险向国内金融体系的传递。

  再次,储蓄存款和外汇储备较多。

  到2008年底,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1.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5353亿元。2009年1~6月份,居民户存款余额的同比增幅最高在1月份达到33.09%,平均增速在29.66%左右。2009年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6.63万亿元,同比增长29.02%,增幅比上年末高9.2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2.34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万亿元,同比多增1.23万亿元。上半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9.99万亿元,同比多增5.02万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31719亿元,同比多增9754亿元。

  2008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1.95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估计高达1.7万亿美元,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主)同比增长27.34%;全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178亿美元。截至2009年6月末,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一举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达到2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其中95%的增幅来自第二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是日本的两倍,更超过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四倍以上。2008年底,中国外币资产总值达到2.3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0%,按人口平均每人有2000美元。

  不管是储蓄存款多还是外汇储备多,虽然都有一些副作用,但也都是应对危机的重要“本钱”。

  第四,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一国的国内市场或购买力潜力是由其人口和收入水平共同决定的。从人口来看,目前全球共66亿人口,而中国就占了其中的近1/5,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多虽然是一大包袱,但人口也是劳动者和消费者。多年来,中国市场已成为跨国公司青睐的对象,这与中国人口多且正在富裕起来有很大关系。2007年,中国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只有37%,而发达国家为70%,印度也有55%,这说明刺激内需有很大潜力。

  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一方面目前水平还很低,另一方面增长的速度很快,这说明提升的潜力很大。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同比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同比实际增长8.0%。2009年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9667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733元,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达到0.48,超过0.4的警戒线,通过改善收入分配格局也有很大的市场拓展空间。

  而且,中国地域广阔,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的消费热点不同,各种不同档次的产品都比较容易找到相应的消费群体。也就是说,中国市场具有宽广性、滚动性和多样性等特点,有利于扩大内需,应对危机。

  第五,实体经济相对发达。

  国际经济危机是金融危机和虚拟经济过度发展引起的,实体经济尽管也受到很大冲击,但与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的泡沫较少,抗危机的能力较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其主要特征是重化工业正在快速发展,同时正处于城市化加速阶段的中期阶段,2008年的城市化率为45.7%,这正是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而且,中国的产业体系比较完整,城市结构层次较多,承载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较强。

  工业生产连年高速增长。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增幅为18.5%,增速快于2006年的16.6%。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2009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6月份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9.3个百分点。而且,中国已经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渤海湾地区这三大产业集群群体以及各地星罗棋布的新兴产业集群,这是支撑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同时,农业生产也连年丰收。2008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2850万吨,比上年增产2690万吨,增长5.4%。2009年上半年,全国夏粮产量12335万吨,比上年增产260万吨,增长2.2%,连续六年增产。我国物价指数中33%左右的权重是由粮食组成的,粮食增产可以缓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第六,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强。

  在应对重大危机和事件时,中国特有的政体显示出如下独特的优势:一是决策效率高,反应速度快,不需要经过复杂的决策程序;二是政策传导畅通,地方政府执行力度大,不会出现太大的阻碍;三是资源整合能力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资源处理急事;四是中央政府掌握的资源较多,可以迅速用来应对危机。

  事实上,在这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就迅速地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较好地抑制了经济衰退,较快地促进了经济回升。在中央政府提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后,地方政府迅速行动,很快就提出了20多万亿元的配套投资计划。在中央政府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各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开始了大规模的放贷行动。2009年1~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在中央政府提出产业振兴计划后,各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迅速行动,数月内就推出了11个产业振兴计划,新能源产业振兴计划也将出台。在中央政府提出通过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以扩大内需的思路后,有关部委迅速行动,推出了医疗制度改革等重大措施。(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