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健康险变局:中资整合 外资谋进

2009年08月25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医改”意见为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这样的新机遇,专业健康险公司将迎来怎么样的发展前景?

  随着太保集团谋求收购瑞福德健康险,外资健康险公司加紧布局中国健康险市场,国内专业健康险市场,或将迎来新的格局。


  专业健康险:成长的烦恼

  虽然经过四年的发展,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仍未脱离发展的“幼儿期”。保监会数据显示,2006年健康险保费收入中,4家健康险公司的贡献占比仅为2.7%,2007年占比不到10%,2008年最高时也仅为24%。除了人保健康险外,其他三家保费收入尚不成规模。

  上周出席在河南洛阳召开的“保险业贯彻医改意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指出,商业健康险作为保险业的重要领域,其风险保障功能尤为突出,加快发展健康险,有利于行业结构调整和均衡发展。

  然而,潜力巨大的健康险市场,并非健康险公司的专属经营领域,不得不与财、寿险“争食”。出于避免内部竞争的考虑,平安健康险成立后,平安寿、财险的健康险便剥离、整合到平安健康险。平安健康险成立之初,亦沿袭了重用“外脑”思路。然而,梦想照不进现实,数位海外高层雄心勃勃而来,黯然挂印而去,数年间几经高层更迭。

  成立四年来,人保健康险一直尚存理顺系统内部问题,不得不在PICC的同一块招牌下,与财、寿险同门“兄弟”同台竞争。在内忧外患的压力下,人保健康险寻求以理财型业务迅速扩大保费规模,然而偿付能力很快亮起红灯,去年接到保监会监管函。为了满足偿付能力需要,除了增资,人保健康险还于日前获准募集8亿元次级债。

  与人保和平安健康险这样的集团军相比,“草根”出身的昆仑健康险和瑞福德健康险,发展之路更加艰难。以民营资本为主的瑞福德,开业之初便经历股东洗牌,成立三年来经营状况欠佳,因违反保监会有关产品监管规定等问题,今年两次被保监会通报批评。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健康险对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有相当高的要求,让社会资本经办专业健康险公司,不太合适。

  陈文辉在研讨会间隙接受CBN等媒体采访时谈到,当初设立专业化健康险公司的思路没有问题,专业健康险公司专业化运作的思路不能变,这样才能促使专业公司探索可行的发展模式,并通过创新确立行业优势。

  陈文辉指出,专业健康险公司必须坚持专业化经营,其发展更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要有雄厚的资本实力。人保健康险总裁李玉泉则提出,健康险专业化经营的社会、政策和技术基础已形成,建议将健康险作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第三领域加以培育,并实施单独监管。

  外资:谋进

  新医改的出台,也让外资健康险巨头嗅到其中的商机,加快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

  美国最大的健康险公司维朋健康险公司(WellPoint),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中国代表处,下月设立期将满两年,达到了成立合资公司的资格条件。维朋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杜克强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维朋计划将以合资方式进入中国商业健康险市场,目前正在寻觅具有共同目标和经营理念的中方合作伙伴。计划于2011年中期成立合资健康险公司。

  另一家健康险巨头英国保柏公司(BUPA)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也已满两年,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有分销渠道和政府关系的中方合作伙伴。

  对于维朋等外资健康险的热情,陈文辉表示,支持外资健康险公司进入中国,但必须要能够在健康险领域体现其专业水平,将根据不同的情况,允许不同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健康保险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认为,预计2015年中国健康险保费将突破1200亿元人民币,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