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摆脱微利困境矿泉水企欲借新国标谋变

2009年08月25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矿泉水新国标即将于10月1日实施,这也意味着矿泉水行业的进入门槛将大幅提高,新游戏即将开始。记者昨日获悉,多家矿泉水企业欲借助新国标正式实施的时机,提升该品种水的价格和档次,从而将矿泉水产品从低端且微利的激烈竞争中摆脱出来。

  矿泉水价格悄然上调

  日前,记者走访广州市场部分水店,发现桶装矿泉水的价格已发生微妙变化。据广州洛溪长寿村一家水店工作人员称,从7月份起,该公司的桶装矿泉水优惠从原来的买10桶送3桶,改为送2桶。按照每桶18元计,平均每桶水涨了1元。另一家品牌水企昨日也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桶装矿泉水目前也不直接优惠了,以前是买10桶送2桶,现在不送,改为增加附加值,比如送水时间加快、上门规范动作加多、送其他礼品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不少矿泉水产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提价,包括取消或减少送水优惠、推出高端产品、换包装等,估计整体涨幅为20%—30%。

  引发这轮矿泉水产品价格波动的原因是,新国标即将正式实施。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指出,新国标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企业的成本负担。比如,企业将改进矿泉水的消毒方式等来符合溴酸盐指标,这将要求企业加大技术的提升,增加消毒的成本。

  据了解,今年国内矿泉水饮用水市场的门槛提高了。记者昨日获悉,《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即将在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新国标里,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增加了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溴酸盐指标限量:每升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溴酸盐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据专家介绍,溴酸盐在国际上被定为潜在致癌物,它是在各个饮用水行业厂家大量使用臭氧进行杀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的一种毒副产物。记者发现,在新国标中,还增加不得用容器将原水运至异地进行灌装等。

  新国标增加成本压力

  昨日,多家广东本土矿泉水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宣称,新国标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企业技术和经济压力。”鹤山华山泉有限公司昨日表示,该公司从2007年就开始投入人力、物力与相关科研机构研究解决溴酸盐问题,今年在新国标实施前终于攻关成功。据透露,为了攻关,该公司先后投入300万元用于改造生产工艺、购置新的水处理设备等。

  广州天源长寿村有限公司董事长温良也告诉记者,要达到新国标要求,该公司对溴酸盐技术进行了升级改造,总投入达500万元,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饮用水溴酸盐监测与控制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一部分用于技术设备改造。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称,对于企业来说,改造是要付出一定的成本,“50万—60万元的费用是肯定要的。”据悉,企业要符合新国标要求,面临的整改投入花费巨大,“仅解决溴酸盐一项,设备的改良最少也要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同时,企业的整个工艺、设备、技术、检测仪器、人员培训甚至标签修改等都要调整”。

  温良认为,今年矿泉水产品价格的调整并不是提价,而是“合理回归”。有矿泉水企业认为,一瓶500—600亳升的矿泉水,零售价3元—5元才合理。

  矿泉水欲走出微利竞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矿泉水产品借助新国标正式实施的东风,趁势回升价格和档次。不少企业对旗下矿泉水产品进行高端化,并有意将矿泉水产品与纯净水产品拉开价格和档次差距。比如今年深圳景田、日之泉均推出高端水品牌百岁山、麦饭石等;华山泉也计划将在明年推出新的高端矿泉水品牌。温良认为,矿泉水价值和价格本来就应该比纯净水高,因为生产矿泉水的成本高,比如,国家要收资源费、生产工艺复杂、运营成本高等。

  新国标的实施,似乎为长年陷入低价竞争的矿泉水找到走向高端的理由。而新的投资者涌进高端矿泉水市场,更是鼓舞了矿泉水业将该品种水重新定位为“高端”。

  据悉,从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军高端矿泉水市场。记者昨日获悉,拥有王老吉凉茶的加多宝集团也要开卖矿泉水了。最近,加多宝布局在青海总投资达5000万美元的矿泉水工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这个天然雪山矿泉水工厂占地面积250亩,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高达2000万箱矿泉水。据透露,目前该公司的品牌矿泉水已在深圳等地上市。7月底,擅长做粮油生意的益海嘉里,突然收购了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25%股权,双方将来可能会合作成立营销公司。康师傅也将触角延伸到了矿泉水,今年7月份康师傅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矿泉水企业急欲将矿泉水产品从低价、低端竞争中摆脱出来,除了成本压力增加的因素外,还由于“薄利”。陈晨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瓶装饮用水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利润率仅3.85%。

  低端饮用水行业已经非常微利,而高端市场整体尚处于启动状态。“未来5年内,中国高端水市场容量将不少于100亿元”。加多宝集团对该公司进军高端矿泉水市场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刘艳美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