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退税

2009年08月25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庄宇辉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退税

  依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出口以人民币结算也享受有关出口退(免)税政策;人民币跨境结算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允许企业将出口人民币收入存放境外。24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6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相关问题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做出上述表述。

  出口以人民币结算

  可享受退免税

  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李波介绍说,《办法》涉及出口退税的相关内容,已经明确出口以人民币结算,也享受有关出口退(免)税政策。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介绍说,与外汇结算的出口退税管理不同的是,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出口贸易,试点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时不要求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副司长王振华介绍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不需要进行外汇核销,在申请退税时也不需要提供外汇核销单。相关企业可以单独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也可以和其他外汇结算业务一并申报。

  人民币跨境结算

  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

  李波介绍说,人民币结算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也就是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的收付不用像外汇收付一样进行核销。结算中产生的人民币负债只做外债登记,不纳入外债管理。与此同时,为满足企业实际要求,允许企业将出口人民币收入存放境外。

  李波强调说,试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贸易的便利化,因此在制度设计中,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的基本目标就是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地为企业提供便利。

  系列配套政策

  正在抓紧出台

  李波介绍说,试点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来,结算量还不是特别大,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全新的业务,管理部门、企业、银行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学习和磨合;二是试点企业地域相对有限;三是一些配套制度和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过程中,并没有完全出台。

  据介绍,目前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当中;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合作备忘录、系统联网等事项正在商谈中;在退税方面,退(免)税方面的具体办法税务总局也在加紧制定中。待这些工作完成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将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李波称,目前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已有多个省市向国务院上报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请示。相关部门将在进一步完善试点制度的基础上,适时提请国务院扩大境内试点地域范围。

  同时,已与我国签订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也希望尽快开展本币结算试点工作。

 

  试点有利于

  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徐加爱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工作,对确保今年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1~7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1467.1亿美元,同比下降22.7%。外贸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十分突出。徐加爱说,根据商务部对近2000家重点联系企业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企业平均出口利润率仅为1.5%,同比下降6.2%。

  “从地方和企业反映情况看,外需萎缩是主要原因,但美元等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徐加爱指出,一些外贸企业由于不能正确选择结算币种,出现大量的汇兑损失,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出口利益。

  徐加爱表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