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树清:建行下半年信贷减速 不排除海外并购

2009年08月25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下半年,建行的信贷速度将放缓。”昨日下午,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该行2009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肯定建行上半年业绩基础上,郭树清就建行净利润同比下降4.9%的原因以及下半年工作展望等进行了解答。


  拨备提高对净利润影响大

  相较于工行交行等已公布的中报,建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9%、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7.75%的数据,显得并不乐观。

  对此,郭树清解释说,建行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净利息收益率幅收窄,以及个人住房贷款浮动下限放宽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同时,拨备提高对净利润下降影响很大。郭树清称,拨备覆盖率和净利润有很大关系,2008年底,建行的拨备覆盖率是131.58%,但截至今年6月份,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50.51%,比去年底提高了18.93个百分点。建行的拨备率远高于其他银行。

  郭树清称,如果建行上半年拨备率维持在去年底的水平,净利润的增长会很明显。

  截至6月底,建行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底下滑0.19个百分点,为11.9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较去年底下滑0.87个百分点。“和国际水平相比,建行的资本充足率还是能满足监管要求。”郭树清说。

  而针对近日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将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的问题,建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在说明会上强调,建行现在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远远超过6%,所以即使银监会出台提高资本充足率或是次级债的新政策,对建设银行来说不存在大问题。

  郭树清透露,今年建行有一些次级债到期,届时还会发一些新债券。

  房贷等信贷速度将放缓

  上半年,建行贷款较上年末增加7314.1亿元,增幅为19.3%,创历年最高水平。郭树清称,考虑到国内经济还有不确定因素,以及其他因素,“下半年,建行的信贷速度将放缓,速度不会像上半年那样。”

  “通过考察上半年放贷的项目,发现在绿色能源等项目上,存在盲目上马的问题。因此,下半年在考核项目可行性和把握风险上必须用新的经验去应对。“郭树清强调。

  上半年,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继续保持同业首位、新增住房贷款比2008年底增长18.5%。建行副行长李佐夫在说明会上表示,“考虑到个人房贷的战略性需求,建行不会缩小房贷规模,但速度会慢下来。”

  业务定位依然在国内

  海外网络布局的加快发展是近年来建行经营的一大亮点。据中报显示,目前纽约等7家海外分行已开业,伦敦子银行开业。“下半年,悉尼和越南胡志明市的分行将获批通过。”郭树清透露。

  他表示,“建行没有刻意加速海外发展,在伦敦设立机构已经很多年了,目前主要业务依然定位在国内,但不排除在海外设立分支以及海外并购。”8月份,建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国际集团(AIG)已就收购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AIGF)的全部股份达成最终协议。郭树清表示,今后有合适机会,依然会出手。(曹顺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