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不干胶沾上“行贿门”谈“一家两国”内外勾结

2009年08月25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几天,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有关美国不干胶企业艾利丹尼森中国公司在华贿赂地方官员获警方合同的报道,引起多方关注,成为一个舆论热点。为此,无锡市公安局还专门发表了辟谣声明,说该市公安机关从未与任何境外公司或境外企业驻华公司发生过业务往来,“所谓"行贿无锡公安部门"纯属不实之词。
”的确,这一案件似乎真的与无锡公安部门没什么牵连,“主角”之一是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应该是公安部下属机构),仅因为设在无锡的地面上,当地公安机关便被张冠李戴、担了恶名,实在冤枉。

  有关报道,详细介绍了艾利丹尼森中国公司安全反光膜部门行贿,以及该公司“自查”、“制止”并向美国证交会和司法部“自首”的具体过程。其中一个细节值得特别注意,即:数年前,艾利丹尼森中国公司聘请了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的一名前工作人员担任反光膜部门的销售经理,而此人的妻子则在那个研究所工作,并负责艾利丹尼森公司一直想要拿下的两个项目:一个是该公司之前未中标的“数字车牌”项目,另一个则是有关“警车新标志”的试点开发项目。真可谓“慧眼识珠”!“引进”了一名特殊人才,生意方面的难题立即迎刃而解:通过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艾利丹尼森公司获得两项政府合同(包括为两大省会城市总计1.54万辆警车安装新的警车图形),总销售额约67.75万美元,获益约36.4万美元。而作为“回报”,研究所可以得到4.1万美元的“咨询费”。当然,“咨询费”是不由美国公司支付的,而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销售经理故意提高了这批产品的销售价格。

  虽然因慑于美国《反海外贿赂行为法》严苛惩处的威力,艾利丹尼森亚太公司发现、制止了这一行贿计划,其美国总部还主动向美国证交会和司法部报告了这些违法行为、接受对公司20万美元的罚款,但留给中国的却是一个更具有现实价值的反面典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外资企业的迅速增加,像艾利丹尼森中国公司这样“慧眼识珠”的商家越来越多,像该公司反光膜部门销售经理这样的“特别”家庭也越来越多。其中不少受雇于外企的“下海人”本身就“余热充沛”、“关系多多”,还有的配偶、亲属仍在政府或重要机构中担任着要职。而这些“特殊资源”,正是某些国际商家所特别看重的,因为经过“有心开发”,往往能够一本万利,获得丰厚回报。发生在无锡的这桩“未遂”案件,多清楚的账目啊!美商利润率超过50%,研究所得6%。一桩坑害国家的交易,就几乎这样在“一家两国”、内外联手下“圆满完成”。这笔几十万美元的“小买卖”,由于美方惧怕“占小便宜吃大亏”而未能最终实现,但不知有多少以千万、亿计的大生意,却以雷同的形式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悄悄完成了。

  特殊的时代,特殊的国情,呼唤特殊的警惕。在已经关注“裸官”形象的同时,请也多关注关注“一家两国”现象。当然,“一家两国”并不一定都“内外联手”、“内外勾结”,不要让无辜者像无锡市公安机关那样蒙冤。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