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推1个多月遭“冷场” 人民币跨境结算为何不热?

2009年08月25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月初,备受关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及广东穗深莞珠正式启动,不过一个多月来,竟遭遇冷场的尴尬———

  在东莞,7月7日首批6家企业在签约仪式上完成6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汇出106万元,汇入14万元,自此之后一个月内竟再无新单。
重量级的试点企业广东丝绸纺织集团7月8日在中行广东分行办理了总额693万元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之后,至今一个多月没有第二笔。参与试点的各大银行原以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是“大家争抢的肥猪肉”,但由于业务量少,眼下热情已迅速冷却。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日前承认:“到目前为止实际开展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数量较少,结算金额增长缓慢。”

  被视为能够有效防止汇率风险的人民币结算,为何热不起来?

  外商不愿意

  人民币结算难实现

  “客商都不愿意用人民币结算,我们洽谈时干脆不提。”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方才告诉记者,虽然是试点企业,但他们至今并没有一单人民币结算业务,因为即使是最有可能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港商,也大多数做的是转口贸易,“他们向欧美客户收的是美元,若要换成人民币再来跟我们结算,既麻烦又有可能发生汇率损失,当然不愿意。”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称,由于外界仍普遍存在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外商不情愿用人民币结算。他同时表示,相对于美元来讲,外商持有人民币的规模相对较小,也制约了人民币结算的开展。

  既然外商不愿意,眼下出口生意又不是很好做,出口企业当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记者访问的几家出口企业,没有一家与外商洽谈时提到可否用人民币结算。在番禺做家庭清洁用品出口的陈先生向记者表示,用人民币结算,外商会质疑我们将汇率风险转嫁给他们。梁耀文则一针见血指出:目前在与外商谈判中,广东企业普遍处于劣势,结算币种的决定权更多的在外方手中。

  退税没细则

  出口企业也不积极

  实际上国内的出口企业对人民币结算也不是很积极,一方面是因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但更关键的是“配套政策还不是很顺,特别是退税不知如何操作。”凌方才向记者表示,国家规定人民币结算也可享受退税,但现在问题是出口企业如不收汇则没有核销单,不知该怎么办理退税。另外像如何通关等具体问题,企业也心中无数。凌方才称,虽然政府大力推行之下,企业相信以人民币结算肯定是能够获得退税的,但至今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不知道退税操作细则,当然仍按照原来做熟的路子用美元结算。

  人民币结算本意是降低国际贸易的汇率风险,但“收了人民币后怎么办?”眼下反成了出口企业的心头病,凌方才坦言,因为配套政策没理顺,眼下企业直接的感觉是用人民币结算潜在风险反而大了。

  国际化之路

  看来还是任重道远

  出口企业人人都称“大好事”的人民币结算,启动一个多月竟热不起来。这无疑揭示出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的任重道远。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指出:“这次人民币结算仅针对港澳和东盟地区开展,而广东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仍然是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主要面向欧美的广东出口大户均不能采用人民币结算。”凌方才的看法则反映了绝大多数试点企业的心声,他说:“人民币结算是水到渠成的事,必须交易双方都有积极的意愿,这就需要人民币不断扩大其影响力。”

  梁耀文透露,广东省外经贸厅等部门将总结试点企业人民币结算的情况,加强有关政策、操作程序对企业的指引和培训,竭力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积极争取扩大试点城市范围、增加试点企业数量。(记者姚志德)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