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资是否真抄底惹争议:数据打架 基金仓位成谜

2009年08月25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面对直转急下的股市,基民与保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心态出现巨大分歧,也有很多自相矛盾的数字让投资者找不着北——有统计表明,上周27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83.51%,比前周82.58%上升0.93%,44家基金公司上周再加仓等消息不绝于耳。
不过,另有最新基金仓位监测数据却显示268只开放式基金上周平均主动性减仓1.3%。另外,对于中国人寿230亿抄底入市等消息,业内人士发出了质疑声音。

  保资是否真抄底惹争议

  保险资金对市场涨跌最为敏感。在市场即将跌破3000点时,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巨额赎回基金,加速了A股市场的下跌。

  据有消息,中国人寿在跌破3000点后分批申购股票方向基金,申购总规模约200亿元,而在19日上证综指继续暴跌至2800点附近时,该保险公司申购了约30亿元的股票方向基金。据基金人士透露,全国接近3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几乎都获得1亿左右的申购量,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份额稍多一些。

  保险资金在8月初大规模赎回ETF基金,而在上周又有消息说大规模申购股票基金。有消息称这些保险机构多属于中小型公司,不具有行业代表性。广州万隆认为,保险资金此行为有两种理解,一是他们依然采取高抛低吸的短线操作策略,一旦市场调整一定深度他们又将杀回;二是他们与基金相互勾结的一种阴谋——其申购的主要是新发行未入市基金,然后通过媒体大肆渲染,制造保险资金又杀回来的假象诱使投资者入市抢反弹,而基金们则趁机减持,保险资金们再次大规模赎回。广州万隆认为第二种可能性较大,因此投资者抢反弹的话一定要有这种防范。

  44家基金公司再加仓?

  根据渤海证券8月21日的测算结果,纳入统计范围的27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3.51%,比前周82.58%上升0.93%。上周59家基金公司中44家加仓、15家减仓。长城、富国与银华等基金公司加仓幅度较大,均在3%以上;上投摩根、国联安与南方等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较大,均在2%以上。

  不过,银河证券最新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至8月21日,测算样本中268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78.68%,较前周下降1.65%,基金平均主动性减仓1.3%。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3.6%,下降1.6%;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77.9%,下降1.1%;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68.3%,下降2.7%.

  基民赎回压力初现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8月以来的市场调整过程中,部分基金公司赎回量有所放大,显示有些投资者因为市场的快速下跌造成了信心动摇。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以前的集体赎回经常出现在上涨过程中的重要点位,基民回本或已大幅收益。而此次下跌似乎过急,基民的信心受到打击,也出现集体赎回的行为,特别是2800、2900点位时,赎回明显放大。“我们最近通常有好几天的净赎回都在1-2亿元,指数基金赎回很明显。”深圳某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深圳著名私募南方汇金有关负责人赵迪分析指出,有些投资人对于市场的不理性下跌感到恐惧,往往会加速甚至是割肉离场,基民应根据市场的一些实用指标指导自己的买卖行为,如基金业整体低仓位时就应该买入、反之高仓位时就应卖出。(记者袁峰)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