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82家非金融类公司:二季净利环比增逾七成

2009年08月25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8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1082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合计1197.99亿元,同比下降了6.76%。不过,季度净利润环比大增74.4%,同期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整体也明显改善,且有近六成公司经营现金流环比向好。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1082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第二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1719.71亿元,与第一季度相比增加57.49%;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12.79亿元,环比减少96.94%;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12993.4亿元,环比增加22.97%。

  数据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有314家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出现增长,另有293家公司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由负转正。即共有607家上市公司现金流向好,占比达到56.1%。可见,由于国家积极经济政策的影响,上市公司在经营上总体资金还算宽裕,近六成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依然增长。

  本报对近四个季度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情况进行对比,发现早在去年第三季度就已经出现停滞的现象,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连续萎缩,直到今年第二季度,这一状况被打破。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1082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合计12993.4亿元,环比增长22.97%。相关数据显示,在去年第三季度,这些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环比仅增1.64%,去年第四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入环比减少11.07%,今年第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入环比继续减少20.27%。

  由此可见,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二季度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从单个实体公司来看,包钢股份二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47.7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9.57亿元。公司表示,由于二季度公司原、主材料的采购价格降低,采购量减少,采购支出减少及缴纳的各项税金减少,致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此外,中兴通讯上海电气神火股份中联重科等89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均由一季度的负值转变成二季度的数亿元。

  在经营性现金流快速增长的公司中,长电科技、*ST成功凌钢股份、南方建材ST太光漳州发展等公司实现了数百倍的增长,尤其是长电科技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1.677亿元,环比增长752.41倍。

  分析发现,这些现金流明显转好的公司,其业绩也保持着同步的增长。607家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397.92亿元,环比增长88.03%,这一增幅明显跑赢同期上市公司整体增长水平。

  从行业的角度分析,现金流明显转好公司以化工行业最多,共有70家化工公司现金流向好;机械设备、电子信息、医药生物、房地产次之,现金流转好公司分别占据69席、58席、57席、55席。很明显,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紧贴行业发展,五大行业将成为三季度的明星行业。(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