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外学者纵议中国经济模式:巨大成就是世纪大事

2009年08月25日1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经济快速崛起在让中国人民感受到文明与进步的同时,中国成功的发展模式和经验也给其他国家以很大启迪和裨益,因而为世界作出了贡献。

  对于不同国家的经济学家看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有怎样的影响?他们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模式呢?

  中国成功发展模式为世界作出贡献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有很多的经验,不管是在发展方面,在转型方面,还是在解决危机方面,这些经验可以和其他国家共享,这对世界其他国家均会有帮助。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非洲项目主任彼得·路易斯:3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极端贫困的国家,大多数人口从事农业,就跟现在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但现在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让非洲国家看到了新的希望,“中国的许多经验可以供非洲国家学习”。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中国从实行市场经济以来取得的成功,是建立在可应变的战略和政策基础上的;而一系列旧问题得以解决,新问题又会产生,中国的政策和战略也必须进行转变。“我们希望中国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取得成功,这样我们所有人都会从中得益。”

  中国模式适合国情 道路正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中国在最近30多年取得的成果表明,它选择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正确的。中国在探索适合自身的经济发展模式上花费了一定时间……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通向外部世界的大门,并且推动了国家的现代化进程。由于中国具有强有力、稳定的政权,因此经济改革才能够顺利推进。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前主席、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斯坦利·克罗西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政策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政府将经济增长确立为主要目标,这从根本上改善了中国社会状况,使3亿人摆脱了贫困。中国的经济模式到目前为止很合适中国,使中国每年都能保持很高的经济增长率。中国经济发展为其和发达国家带来了双赢。

  欧洲亚洲研究所的高级学术顾问保罗·李姆博士:中国的经济模式迄今为止运行良好。他指出,中国应进一步通过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鼓励人们减少储蓄,促进消费,开发本国市场、推动内需的方式减少对出口的依赖程度。

  中国经济成就是“世纪大事”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劳伦斯·罗伯特·克莱因:1978年中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将土地承包给农民,而农村的改革又促使城镇和乡村企业的出现。此后,小型商业企业和制造型企业开始恢复,引进了外国企业的技术和投资,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德勤公司从事中国经济研究的肯尼思·德沃斯金:建国6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说,改革开放后的30年里,中国经济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难以想像的变化,不了解中国的人很难体会这种变化的意义。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改革观念已经成为经济文化的一部分,二是私人资本和市场观念成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西尔万·普拉斯卡尔特: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世纪大事”。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9%至10%的平均增长率,“这在世界其他地方从未发生过,当属世纪大事”。中国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的巨大成功取决于三个主要因素:土地经营模式的改变、改革开放和中国政府务实、渐进的做法。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