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鄂尔多斯人均GDP五年欲超香港

2009年08月25日1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香港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右)向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致送纪念品。该纪念品为当年毛泽东为大公报人题写的“为人民服务”卷轴复制品。(蔡文豪摄)

  未来五年,中国内地城市人均GDP哪个会最先赶上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能都不是。地处西北偏远地区的鄂尔多斯有可能第一个赶上香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位于内蒙古西部的鄂尔多斯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5亿元,同比增长18.1%,预计鄂尔多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两千亿元。
就在今年,鄂尔多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很有可能超过两万美元。即使按照保守的发展速度计算,再过五年时间,鄂尔多斯将可能在人均GDP这一重要经济指标上超过香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24日在接受大公报记者一行采访时表示,2000年鄂尔多斯地区GDP仅仅为150亿元,到了2009年的将超过2000亿元,仅仅用了九年时间鄂尔多斯的经济总量增长了10倍以上。据大公报记者收集数据比较,鄂尔多斯可以称得上是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

  五年时间 赶超香港?

  在中国这块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上从来就不缺乏竞争者。但发展的机会似乎也给了那些准备充分的人。先后搭乘改革开放列车的长三角、珠三角乃至被打造成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的滨海新区无不凭地利之便、借政策之机一跃而起,而以上海、深圳等地为代表的沿海城市也交替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这些城市也把追赶香港作为自己的追赶目标。谁会成为第一个赶超者呢?

  低调而又务实的鄂尔多斯人在中国的边疆地区创造了自己的发展奇迹。2000年到2009年,鄂尔多斯地区生产总值从150亿发展到2000亿人民币,与此同时,当地财政收入从15亿增长到360亿人民币。国家实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鄂尔多斯在短短的九年时间里不仅仅创造出西部地区的最高经济发展速度,也创造出了全国的最高经济发展速度。鄂尔多斯通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延长产业链,通过一体化的煤炭产业发展战略,其经济在近十年来不但实现了快速发展,更做到了可持续发展。人均GDP五年内赶超香港,对鄂尔多斯人而言似乎已经不是一个梦想。

  不过杜梓书记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强调说,与香港这一国际化大都市比较,鄂尔多斯无论是文化设施、法治环境还是教育环境、文明程度鄂尔多斯都有着不止十年、二十年的差距。和香港比较,鄂尔多斯需要做的工作太多。

  结构调整 快速超车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下,无论是以资源导向为主的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外资源输出国,还是国内以煤炭等资源型产品为主导产业的省市地区,其发展均受到巨大影响。也就是在2008年,有着丰富煤炭资源优势的鄂尔多斯迎难而上,经济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杜梓表示,就在今年,鄂尔多斯市提出要实现三方面突破,从经济结构衡量,即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城乡统筹取得突破;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取得突破。实际上,鄂尔多斯之所以能够在最短的时期内克服困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鄂尔多斯的经济结构转型是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而变化。

  杜梓书记在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面对2008年严峻的经济形势,鄂尔多斯提出2009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增幅均要超过两成。杜梓认为,鄂尔多斯的良好发展态势得益于该市产业结构和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一致性,也得益于国家经济本身的企稳回升。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