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购Addax 或致无缘伊油田第二轮招投

2009年08月26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收购瑞士阿克达斯石油公司 (AddaxPetroleumCorp.)后可能因福得祸。因为伊拉克政府或将以此为由拒绝中石化参入伊拉克油田的第二轮招标。

  昨日,伊拉克石油部在伊斯坦布尔会见了全球有意参入招标的45家石油公司的有关人士,路演了预计要拍卖的10个油田。中石化有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公司正在评估此事,以确定下一步的应对措施,此事并不会改变公司目前积极寻求对海外油气资源收购的战略。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收购Addax已完成了股权交割,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如果伊政府强硬地采取上述措施,中石化将无法参入此轮招标。这轮招标因为不只有油田服务合同,还涉及油田开采权,中石化或将失去一个获得重大回报的机会。

  中石化或被伊列入黑名单

  在首轮油气田拍卖结束近2个月后,伊拉克石油部启动了第二轮10个油气田的拍卖。此前,全球45家公司获得了伊拉克合同和许可证出售理事会提供的、具有参加第二轮招标的资格。

  这45家公司中包括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中化集团、中石化4家企业。参与第二轮油气田招标的项目分别是巴德拉油田(Badra)、东巴格达油田 (EastBaghdad)、哈拉夫油田(Garraf)、马吉努油田(Majnoon)、Najmah油田、凯亚拉油田(Qaiyarah)、西古尔纳-2油田、Halfava油田以及Furat地区东部包括4个油田项目在内的油田群,和该区中部另外一处包括3个油田项目的油田群。

  不过,据外电报道,伊拉克石油部官员25日表示,如果证实中石化对Addax的收购,将把中石化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参加伊拉克油田招标。

  据了解,此前有数家外国公司无视伊政府的反对,在伊北部与库尔德人单独签署石油协议,Addax即是其中一家。伊石油部认为,库尔德人在北部地区签订的生产分享协议是非法的。

  据外电报道,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透露,该部门已向中石化发去信件,询问有关Addax的事宜,但尚未收到中石化对其致函的回复。这位副部长明确表示,对于那些未经伊中央政府和石油部批准便与库尔德地区政府签署石油协议的公司,伊石油部将不会与之打交道,中石化或将被列入黑名单。

  中石化有关人士称,公司有关部门正在处理此事,现在很难说公司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行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认为,此事涉及到伊拉克内部问题,对于中石化来说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而海外油气收购除去本身投资的高风险外,地缘政治风险不可避免。要是政权稳定的还好,如果政权不稳还存在所购油气资产被收购国有的风险。

  收购Addax获利可能更大

  与6月份举行的第一轮招标所提供的8个油气田不同,此次参与拍卖的均为未开发油田,所以此轮伊拉克拍卖的可能不仅是油气服务合同,还可能是未开发油田的开采权。

  牛犁认为,如果获得开采权就能获得一定的产品分成合同,这样的回报要大大高于只收油气开采的服务费,中石化不能进入招标的话是会受到一定的损失。

  在伊拉克8处石油天然气开采权的首轮拍卖中,中石化和中海油均因伊拉克政府提出的报价太低,无法接受被迫撤标。此轮招标也只有由英国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组成的国际财团赢得了开发鲁迈拉油田的合同,但它们不得不接受每生产一桶石油只获得2美元的服务费。

  据悉,此次拍卖的10个未开发油田估计拥有410亿桶石油储量,约占伊拉克石油总储量的三分之一,第二轮招标预计在11月举行。

  显然,比较收购Addax与参入第二轮招标,中石化从前者获利可能更大。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认为,Addax潜力比较大,有许多勘探资产,2008年产量为700万吨,2P储量为5.4亿桶。另外在伊拉克的taqtaq油田,如果能顺利接手的话,能在2011年做到800万吨。

  中石化有关人士称,此事并不会改变公司目前积极寻求对海外油气资源收购战略。截至2008年年底,中石化海外权益产量为901万吨,可采储量1.6亿吨。对于海外资产的盈利能力,裘孝锋预测,考虑1200万吨原油产量的业绩,在油价75美元的情况下,这些海外资产盈利能力应该在112个亿。

  相关新闻

  中石油:尚未收到CCI行贿求证回复

  CCI(美国控制组件公司)行贿中国企业案再次戳痛了市场的神经,截至目前已公布的9家央企,或是迅速发表“真没有”受贿的声明或是表示正在调查中。

  昨日,回应“正在调查中”的中石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确认,他们已多次与美国司法部和CCI公司进行了联系和求证,希望能够拿到详细的相关证据,“沟通了很多次了,但是现在还没有回复。”中石油表示,对方未提供任何能协助调查的证据,公司内部调查也正在进行中,目前还没有结果。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大唐发电也指出现在还不能确认公司是否和CCI的行贿案件有关,因为公司从来没用过 “大唐电力”的名称,生意往来上行贿司空见惯,大唐发电承认和CCI有着业务往来,公司也正在进行内部调查。

  安邦集团高级分析师贺军近期一直在跟踪和研究我国涉外经济发生的行贿腐败案。

  贺军表示,既然美方已在起诉书中详细列出了我国企业受贿的细节,很清楚地罗列了受贿的过程,不会是空穴来风,一定有证据在握,而我国的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表示自身的清白,又缺少实在的证据,披露的过程不透明,“他们动作太快了,简单进行否认,这样很难使大众信服。”每经记者 马超彦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