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伯南克获提名继续掌舵美联储 处理危机后事成考验

2009年08月26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宣布,提名伯南克连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

  伯南克于2006年2月1日成为美联储第14位主席。按相关规定,他的第一届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结束。在获得总统正式提名后,美联储主席人选还需得到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

一经参议院同意,伯南克将于2010年2月1日开始第二届4年任期。

  美国经济“刹车”成功

  奥巴马指出,美国要实现稳健的金融体系和经济复苏还需时日。伯南克凭借镇定和才智着手挽救濒临崩溃的美国金融体系,他的果敢行动和突破性思维帮助急剧下滑的美国经济“刹住了车”。

  奥巴马称,“伯南克领导美联储度过了美国和全球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一,伯南克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果敢和创新之举,帮助刹住美国经济自由落体般的下降势头。”“伯南克这位熟悉大萧条起源的专家,并未预料到自己会成为负责预防另一场危机的团队中的一员。但正是他的背景、性情、勇气和创造力帮助实现了这一点,而这就是我再次提名他连任美联储主席的原因。”

  奥巴马还表示,美国汽车业开始显露出生机,美国信贷和房屋市场已摆脱崩溃命运。“我们的汽车业已显露生机,商业投资亦出现趋稳迹象,楼市和信贷市场也免于崩溃。”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表示,奥巴马总统再次任命伯南克为美联储主席是正确的决定,并对市场发出了“正确的信号”。他说:“虽然在过去的几年里,我曾与美联储有着严重分歧,但我认为再次任命伯南克为美联储主席可能是正确的选择。”

  多德表示,尽管伯南克在抵押贷款止赎危机的早期阶段采取的行动过于缓慢,但他“最终表现出了有效的领导能力。”2007年以来,多德曾多次批评美联储不使用其权力,建立新规则来保护消费者的按揭贷款,他也对奥巴马政府的扩大美联储权力作为监管改革一部分的建议表示怀疑。

  伯南克表现获市场认可

  伯南克就任美联储主席期间,美国经济遭遇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作为美国研究“大萧条”方面的专家,伯南克领导美联储通过采取强力货币政策,并配合美国政府大规模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应对危机挑战。近期,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和资产市场运行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企稳反弹迹象。

  伯南克的表现也得到全球各地的经济学家和市场的认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费尔德斯坦说,伯南克是作为基本货币政策的顶尖专家来到美联储的,“他凭借他具有创造性的各项政策远远走到了这些基本政策之外”。

  在本月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43位经济学家中,有42人表示,伯南克应该连任,并断言市场走势会让他连任的可能性大增。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大多表示,始于2007年12月的这场经济衰退现在已经结束。伯南克美联储主席任期内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与经济低迷作斗争,从伯南克应对此次经济危机的措施来看,他理应获得连任。很多经济学家还表示,更换美联储主席没什么好处,特别是随着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美联储仍将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伯南克推出的举措稳定了金融市场,获得了诸多肯定。如果他没有获得连任,可能会打击市场对复苏的信心。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虽然经济衰退正在结束,但伯南克依然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他需要在不引起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退出先前施行的一些紧急举措,并使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回归更为正常的水准。如果美联储的政策转向过快,则将扼杀刚刚显露复苏萌芽的经济;但如果行动过慢,则注入经济体的巨额资金引发深度通胀的可能性很大。

   伯南克连任进行时

    美国经济好转为伯南克的连任加分不少,但仍有不少人对他斥巨资拯救金融机构的行为耿耿于怀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