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手机业绩滑坡 诺基亚杀入上网本

2009年08月26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一家从橡胶和造纸主业转型而来的全球通讯巨头,诺基亚再次带给业界一声惊叹。

  8月24日晚间,诺基亚在芬兰艾斯堡发布了其首款移动电脑Booklet3G,这意味着诺基亚正式进军了早已厮杀惨烈的笔记本市场。


  “其实我们早在2年前就已经在为此做铺垫和准备。”8月25日,诺基亚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通信和互联网融合趋势不可避免,两年前诺基亚便向互联网转型,加上陆续推出的OVI、互联精灵等一系列产品,都是在朝移动+互联网的方向布局。

  实际上,在诺基亚抢入PC市场之前,戴尔、宏碁甚至优派等传统的IT巨头们早已冲进了诺基亚的地盘。手机和PC的界限正在被众多IT巨头重新定义。

  诺基亚的算盘

  “诺基亚在通讯行业有着自己的经验和积累,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些优势跟电脑整合起来。”上述诺基亚内部人士表示,诺基亚推出笔记本是发展的必然。

  这家手机巨头在PC市场的发轫之作,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基于英特尔Atom处理器,具备超便携的全铝底盘,仅重1.25千克,厚度略高于2公分。

  按照诺基亚描绘,Booklet3G具备高达12小时的电池续航性能,让人们可以摆脱电源的束缚,并提供了3G/HSPA和Wi-Fi的高速接入功能,加之捆绑了诺基亚Ovi互联网服务,这已经是一款典型的上网本。

  事实上,诺基亚的确在一直为此铺路,而这次Booklet3G的面世让此前其跟英特尔的拥抱之谜终于有了答案。今年6月25日,英特尔和诺基亚宣布了全新合作,双方将在设备和芯片体系及高性能计算与宽带通讯技术的结合上展开全面合作,作为该联盟的一部分,诺基亚将购买英特尔的芯片,而英特尔则会获得诺基亚手机无线电技术的授权。

  此次Booklet3G正是采用了英特尔Atom处理器。与此同时,诺基亚选择了Windows操作系统,这让业界有些意外。因为随着ANDROID开放平台的完善,与之结合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杀手”。

  不过,这可能与诺基亚亟需在新进入市场稳定获取用户有关,即将上市的WINDOWS7有可能凭借其最新和相对成熟的功能锁定主流人群。

  过去几个季度中,由于手机需求的滑坡,诺基亚的利润率已开始下降,而上网本的异军突起,则在成为众多厂商争相推出自己的上网本产品。据IDC预计,今年全球上网本销量将同比增长127%至2600万台,与之相比,预计今年PC市场将与去年持平,而手机市场则同比下滑约10%。这或许才是诺基亚的算盘。

  PC、通讯互攻

  诺基亚抢入PC,传统PC大佬们却在诺基亚的后院开始“放火”。

  8月17日,戴尔表示,其正在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移动智能终端。而全球第三大PC厂商宏碁,也正计划于9月推出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甚至连显示器巨头美国优派(ViewSonic)也计划不久推出自己的3G手机终端。

  “3G引爆了这个市场,我们认为该市场完全能出现颠覆者。”优派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3G在终端上的强烈需求使得这个市场上传统的巨头们面临着威胁,它们不会一直恒强,iPhone和黑莓的成功已经说明了颠覆者的力量。

  “关键是要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该人士称,优派杀入手机终端主要是凭借自己在显示方面的积累,在运营商网络同样的速率下,具有成熟显示技术的手机屏可以播放出更优质的画面。

  实际上,传统PC厂商们之所以敢于杀入诺基亚的地盘,“WINTEL们”和谷歌们的助力功不可没。

  “微软提供软件,英特尔提供芯片,谷歌提供操作系统,对每一家进入的厂商,这些都是公平的,这也拉低了进入手机终端的门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3C融合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PC厂商并不惧怕诺基亚进入笔记本市场,就跟诺基亚不担心优派和戴尔进入通讯一样,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拓展,“把盘子真正做大才是最重要的”。

  按照三大运营商今年3G用户的发展计划,我国今年将有至少6000万用户使用3G。同时,由于三大运营商3G的集体商用,移动互联网用户也迅猛增长,甚至会出现翻倍的增长,这正是吸引传统IT厂商们的主因。

  也许,诺基亚和IT巨头们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豪掷二十亿买房
·房价畸高,北京大学“双博士”也买不起啊!
·向纪检机关备案能“封”官员“出国考察门”吗?
·先免职再追责 能否彻底清理“小金库”?
·海南现中国最牛B农村养老金:3元/月
·温州太太炒房团来了 “二奶”炒房团还远吗?
·规范汉字67%赞成 “征求意见”的真实嘴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设计师家的清新美式客厅
·50平两室一厅清雅小户型 香港白领简约复式房
·中式混搭115平时尚家 55平米多彩完美小窝
·完美卧室让爱留在家 清爽的味道16款夏天浴室
·单身美女的跃层空间 经典黑色家居 绝美客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