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企寻求对华制裁 新奥否认低价倾销

2009年08月26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我们的成本就是低,谈不上低价倾销。”25日,新奥光伏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克家对CBN记者说。

  新奥太阳能产品最主要的市场在德国等欧洲市场。但这一市场连日来却动荡不安。据23日的德国《商报》报道,德国太阳能产业界正打算对日益增多的中国产太阳能模块进口进行抵制。

  有消息称,德国Conergy公司总裁特尔·阿默尔计划与其他太阳能企业一道,要求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制造商的价格政策进行调查。

  “中国产品的价格处于倾销的边缘。”阿默尔称,如果没有国家补贴,中国的生产商无法盈利,“由于原材料硅的成本众所周知,我清楚中国人应该以什么样的价格供应产品才能收回成本。”

  但万克家认为,在中国生产太阳能组件产品,劳动力和能源成本就是要低很多,是世界上最低的,有价格优势。“可能比德国厂商的成本低三成左右。”万克家说。

  他分析说,德国是目前世界上太阳能产品产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总产量的50%以上,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特别是近几个月,德国太阳能企业多数处于亏损状态。由于生产成本高,在国际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

  至于中国太阳能企业是否低价倾销,万克家认为,这属于市场行为,“中国有那么多的单晶硅、多晶硅生产厂,产品出来了要变成现金,在金融危机到来初期,据说有企业低于成本在销售,但这应当说是阶段性的市场波动。”万克家说,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趋于稳定了。

  万克家同时否认了中国政府对太阳能产品出口给予补贴,“没有补贴,完全是很正常的贸易行为。”他说。

  市场信息显示,近期中国产太阳能产品的市场价格有走低的倾向,“已经没有多少利润空间了。”万克家对记者说,如果看一下那些太阳能上市公司的报表,就会发现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目前在德国太阳能产业界,对中国太阳能企业是否低价倾销有不同的看法。联邦太阳能产业协会目前正在收集关于远东竞争者价格构成的资料。该协会代表斯滕·克尼希表示:“我们还在收集资料,现在下最后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业内人士还透露,德国出现要求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呼声并非偶然。一方面德国太阳能企业生产的模板和电池面临大幅降价的压力,自去年秋季以来,价格已经缩水30%,银行不愿意为其提供贷款;另一方面,中国的银行却对正在迅速成长的中国太阳能企业表现出深厚的兴趣,争相提供贷款。以新奥为例,今年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都与新奥签订了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信贷规模都超过百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