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净利增三成 保险三巨头角力国寿大胜

2009年08月26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三大保险股,中报在净利润上的表现各有参差: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减少四成、中国太保预降六成,中国人寿(02628.HK,601628.SH)净利润则同比增长了近三成。

  业务调整见成果

  昨天,中国人寿在上证所发布的2009年中报显示,在中国会计准则下,截至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营业利润178.12亿元,增长74.37%,利润总额为177.80亿元,同比增长74.57%,净利润为139.20亿元,同比增长了29.22%。

每股基本与摊薄后收益为0.49元。

  去年以来,中国人寿进行了业务结构调整,截至上半年,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占首年保费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8.13%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2.13%,续期保费占比升至35.08%,续期拉动效应明显,新业务价值稳步提升,前12个月的新业务价值达167.63亿元,比去年底增长20.4%。前6个月的新业务价值达103.46亿元,增长了37.8%,内含价值达2673.2亿元,比去年底增长11.34%。承保质量持续提升,保单持续率(14个月及26个月)分别达94.65%和87.81%,退保率则有所降低。

  不过,硬币有两面,业务结构的调整也带来保费增速和市场份额的下降。中报显示,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已降为39.2%。今年3月份以来,保费增速已连续五个月同比负增长。申银万国分析报告预测,中国人寿保费负增长趋势在三季度仍将持续,四季度逐渐好转,全年寿险总保费估计与2008年持平。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将在确保业务平稳发展的前提下,秉承“稳中求进、转型增效、深化改革、强化管控”的总体工作思路,有效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

  投资策略:减债增股

  利润保持了增长态势,中国人寿将之归结为上半年资本市场向好因素,使得其总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中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总投资收益321.92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27%,同比提高了0.94个百分点。

  截至上半年,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10430.60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1059.62亿元,增幅为11.31%。总资产达11024.37亿元,比去年底增长11.34%。由于资本市场向好,中国人寿交易性金融资产浮盈增加,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5.2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则同比减少了59.39%。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投资策略体现为“减债增股”。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的银行存款、债券、基金和股票的投资比例分别为26.50%、51.51%、5.52%和7.88%。与去年底相比,债券投资比例下降了10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基金和股票投资比例则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特别是股票比例,比去年底的4.36%增加了3.52个百分点。

  金融股仍是中国人寿上半年的重仓品种,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占了六席,与去年底相比,深发展A和招商银行进入前十名单。中国人寿称,其接手美国银行所持建设银行H股,以及参与中国银行H股大宗配售,均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在海外投资中,除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中国人寿的美元资产主要投资于债权型投资、定期存款和结构性存款,港币则主要投资于股权和定期存款。

  下半年资本市场仍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中国人寿表示,将灵活调整投资策略,积极把握投资机会,努力提高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