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资本市场初步匹配国民经济地位

2009年08月26日0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截至7月底,规模全球第三,证券化率95.4%,累计为企业融资5.4万亿元 ⊙本报记者 周翀

  经过18年(以沪深交易所成立计)快速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初步实现与国民经济地位和“当量”的匹配。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沪深股市总市值23.57万亿元,流通市值11.67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三,与我国GDP国际排名相同;上市公司从1991年底的14家发展到2009年7月底的1628家,18年间增长115倍;上市公司总市值占2008年GDP比例约95.4%,资本市场规模与GDP规模总体相当;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股票融资2.5万亿元,企业债券融资2.9万亿元。

  2008年,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期货市场。

  截至目前,我国金融、电力、石油、石化等各领域的骨干国有企业已经上市,国有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大都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企业。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资产定价交易市场化,原来国有股的资产增值效应明显。

  作为资本市场参与主体,证券中介机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逐步纳入创新发展的新轨道。截至今年7月底,107家证券公司总资产2.02万亿元,净资本3322亿元,管理客户资产9.66万亿元,今年前7个月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578亿元;61家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502只基金,基金总份额2.29万亿份,基金净值2.55万亿元。

  与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相应,投资者的规模日益壮大。截至今年7月底,股票投资者开户数近1.33亿户,基金投资账户超过1.78亿户。资本市场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资本市场在汲取新中国60年来物质、精神养分,实现自我快速发展的同时,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