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巩固经济企稳 下半年抓八大重点

2009年08月26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平指出,目前工业整体技术水平不高,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叶勇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下半年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其中,首个重点工作就是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提出六个“更加注重”

  报告提出了六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于扩大内需,报告指出,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继续实施好促进汽车、家电等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快城乡流通网络建设;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土地、价格等政策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旅游、健身和文化等服务性消费,加快发展多层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和内在活力,引导和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文教卫生等领域。

  另外七方面工作包括:努力稳定对外经济特别是外贸出口;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下更大力气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科技创新和培育新兴产业,及早谋划和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研究出台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

  

  经济运行面临六大挑战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报告认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经济增长在内需的带动下逐步回升。经济效益下滑的状况有所改善,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不过,报告表示,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是外需严重萎缩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二是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三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四是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五是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六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

  另外,尽管财政收入5、6、7三个月同比有所增加,但完成全年预算收入有较大难度;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优化信贷结构、完善金融监管等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城市住房价格上涨过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也都需要高度重视。

  

  将加紧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报告指出,当前,要继续坚持把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下一步,将抓紧出台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指导意见,积极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鼓励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

  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张平表示,在产业结构方面,农业基础依然薄弱,比较效益偏低。他特别指出,工业整体技术水平不高,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在全球产业链上,我国制造业总体仍处于中低档环节。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使产能过剩问题凸显。

  此外,在科技进步方面,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已成为影响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因素。在节约能源与保护环境方面,能源消耗偏高、污染物排放较多。在需求结构方面,消费率偏低,民间投资的环境还需改善。

  此外,张平还指出,“将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豪掷二十亿买房
·房价畸高,北京大学“双博士”也买不起啊!
·向纪检机关备案能“封”官员“出国考察门”吗?
·先免职再追责 能否彻底清理“小金库”?
·海南现中国最牛B农村养老金:3元/月
·温州太太炒房团来了 “二奶”炒房团还远吗?
·规范汉字67%赞成 “征求意见”的真实嘴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设计师家的清新美式客厅
·50平两室一厅清雅小户型 香港白领简约复式房
·中式混搭115平时尚家 55平米多彩完美小窝
·完美卧室让爱留在家 清爽的味道16款夏天浴室
·单身美女的跃层空间 经典黑色家居 绝美客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