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家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需求迫切

2009年08月26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贝贝

  目前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9家披露了半年报。半年报数据显示,深发展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在6%以下,分别为5.08%和5.9%。浦发银行尚未披露半年报,但截至去年年末,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03%。

三家银行补充核心资本的需求迫切。

  为补充核心资本,民生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宣布过不同规模的股权融资计划。

  对于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小型城商行,有市场人士预计,由于它们截至6月末的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年底出现大幅下降,不久也将启动资本补充计划。

  与此同时,近期“交叉持有的次级债将从附属资本中扣除”的消息,以及“资本充足率标准将从8%提高至10%乃至12%”的传言,更加重了市场对银行资本金压力的忧虑。

  民族证券分析师张景认为,随着今年上半年银行大量放贷,银行需要拥有充足的风险防范,也要避免盲目扩张。同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7家银行将在2010年底、最迟不晚于2013年前开始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银行需要夯实资本基础,为实施新资本协议做好准备工作。

  根据民族证券统计,截至今年8月,各家银行已发行次级债规模为去年全年规模的3倍,约有50%为银行间交叉持有。若按此推算,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幅度将在0.4%-1.7%之间。其中,民生、深发展、华夏、浦发、招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将下降至10%以下。

  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分析认为,若将交叉持有的次级债全额扣除,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从原先的12.1%下降0.8个百分点。若将资本充足率标准提升至12%,同时对交叉持有次级债进行全额扣减,则在2009年和2010年,上市银行整体资金缺口分别为2645亿元和1164亿元。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9家上市银行来看,尽管多数银行面临急需补充资本的压力,但目前其资产质量总体仍稳定向好。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等的不良率均出现下降。尽管深发展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双升”,但深发展上半年不良年化的净形成率为0.42%,与去年水平持平,同时也加大了拨备覆盖力度、从年初的105%提升至133%。

  国信证券认为,多数银行的资产质量都得到改善,不良形成率保持稳定或改善,而且没有出现明显恶化。大多数银行二季度的拨备前利润和净利润环比都出现了增长或基本持平,预计银行下半年业绩将呈现稳步改善的格局。

  国泰君安亦表示,目前银行资产质量稳定向好,行业基本面符合之前预期,下半年将总体向好。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