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大幅压低正回购数量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未放大

2009年08月26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行25日进行了每周二惯例的公开市场操作,而尽管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毫无悬念地继续走平,但当日正回购数量的大幅减少,则显得多少有些微妙。本周二央行共向市场回收资金600亿元,较一周前的950亿元有显著减少。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回暖仍不是十分稳固的大背景下,短期央行在整体资金面的调控上仍将保持温和基调。

  正回购数量大幅减少

  央行25日上午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并同时进行1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发行结果显示,本期1年期央票发行价98.27元/百元,中标收益率继续持平于1.7605%,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继续持稳在1.18%。分析人士表示,在上周各期限央票利率上升到位之后,本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与正回购协议利率的走平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不过周二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较前一周出现大幅减少,则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微妙。

  在各期限央票利率在持续上升两个月企稳之后,多数机构观点普遍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将进入利率稳定的数量调控阶段,央行将逐步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昨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则多少有些令人疑惑。中信银行分析师林子君表示,25日1个月正回购大幅减量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本周市场资金总的到期量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目前发行的28天期正回购到期时间正好在国庆附近,出于保持国庆期间市场资金面整体稳定的考量,28天期正回购大幅减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在情理之中。此外,林子君继续表示,“下周二就是9月1日了,最近两周28天期回购都预计可能不会增量”。

  资金调控短期或仍保持温和

  央行在7月初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在坚持2008年11月以来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基调的同时,下一阶段将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及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的合理适度。市场由此也将央行货币政策的“微调”视为下半年资金面走向的主要关键词,而在上周各期限央票利率走平的背景下,市场也就随之预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未来将由价格调控转向数量调控,逐步加大资金回笼力度。

  对于当前公开市场反映出的信心,林子君认为,目前央行的思路还是比较谨慎,从中长期来看央行自然会加大资金回收,但可能更偏向于短端,例如更青睐于3个月央票品种,毕竟当前宏观经济回暖仍不是十分稳固。东海证券分析师李鑫则表示,目前央行自己可能也没有想好,现在外界的猜测也很多,“央行需要给市场以更明确的预期”。不过,目前多数机构观点仍认为,短期内央行资金调控的基调预计仍保持温和,对于货币政策的“微调”将会在较长时间内逐步显现。而对于下半年货币整体态势上,中金等机构最新观点则认为,随着前期货币乘数停止上升,货币供应增速正面临“拐点”,而在央票发行利率企稳之后,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会转向净回笼,这也将成为制约货币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