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提名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至2014年初

2009年08月26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沈雁飞
  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宣布提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左)连任,以保持经济决策的连续性,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新华/路透图

  尽管距明年1月31日伯南克四年任期结束还有数个月,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仍“迫不及待”地提名伯南克续任美联储(Fed)主席一职,让伯南克继续领导美国脱离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当地时间8月25日上午9点,奥巴马在马萨诸塞州橡树崖镇宣布了上述决定。奥巴马给出的连任理由是,伯南克面对金融危机时“冷静而智慧”。


  伯南克的连任提名还需通过美国参议院的确认。一旦连任提名获得通过,伯南克的任期将持续至2014年初。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玛莎葡萄园岛度假的奥巴马,此番打破休假日程赶在当日美股开盘前宣布了这一消息。

  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普遍对此表示欢迎,美股昨日高开。在华尔街看来,奥巴马提前宣布伯南克连任,让由谁掌舵美联储的不安得以划上句点。

  奥巴马的盛赞

  奥巴马宣布上述提名时,现年55岁的伯南克站在他的旁边。奥巴马说,尽管美国的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伯南克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了“大胆的、打破常规”的举措,从而挽救了一次可能的金融崩溃,“帮助刹住了美国经济自由落体般的下降势头。”

  “我确信,伯南克这位熟悉大萧条起源的专家,并未预料到自己会成为负责预防另一场危机的团队中的一员。”奥巴马说,“但正是他的背景、性情、勇气和创造力帮助他实现了这一点,而这就是我再次提名他连任美联储主席的原因。”

  作为对外界质疑的回应,奥巴马誓言将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

  来自共和党的伯南克2006年获时任总统布什的任命,接替2006年1月退休的格林斯潘,成为美联储1913年成立以来的第14位主席。他在上任不久后就赶上了此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

  首届任期褒贬不一

  作为对大萧条时期研究建树颇丰的学者,前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伯南克长期以来一直呼吁提高央行的透明度。然而颇具讽刺的是,伯南克在此次出手治理危机过程中,最大的诟病就是美联储的透明度。

  虽然伯南克在危机最严重时刻的果断行为受到称赞,但反对者批评他行动缓慢,理由是美国经济早在2007年已开始恶化。同时,还有人批评他在本世纪初担任美联储理事时,未能及早发现楼市泡沫。批评之声,在国会和学者中尤为强烈。

  不过,伯南克近期多次为美联储救助措施进行辩护,其还频频现身电视节目,为自己进行个人公关。8月24日,伯南克在美联储霍尔年会上,就全球经济前景作了迄今最为乐观的一次表态。他说,全球经济正“开始走出”衰退,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复苏的边缘。

  华尔街则对伯南克极尽褒奖之能事。

  “不管同意与否,(美联储)干预的手段和规模如今都已载入美联储政策史,这些是史上最激进的因应对策。”美国坎伯兰顾问公司(CumberlandAdvisors)董事长科托克(DavidKotok)说。

  在支持者眼中,正是通过动用联储一切可用工具、及一些他在仓促间设立的机制来应对金融风暴,伯南克赢得了金融市场的尊敬。

  “外界对他(伯南克)的看法很正面。他让我们幸免于景气萧条,而且经济也正在复苏。”私募基金Zephyr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吉姆·阿瓦德(JimAwad)说。

  料受国会质询

  对于伯南克的连任,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现任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的萨默斯等都表示了支持。

  对提名具备决定权的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ChristopherDodd)此前一直质疑奥巴马有关扩充美联储金融监管权力的提议,但也赞成伯南克连任,“尽管我与美联储在过去数年间分歧严重,但我认为伯南克主席连任可能是正确选择……伯南克在房地产市场危机初期行动过于迟缓,但最终展现出有效领导力,他连任将向市场释放正确信号”。

  此前,美国国会的很多议员认为,伯南克为首的美联储越权行使职能,并混淆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界限。两党议员们指责伯南克在扩大美联储支持上做得太多,而且恐将难以收回,引发未来通膨之虞。

  伯南克在几个颇具争议的决定中起到关键作用:在2008年3月火速出售濒临倒闭的投行贝尔斯登,在2008年9月放任雷曼兄弟破产,几天之后则向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AIG)大举注入数百亿美元。正式这些备受华尔街欢迎的决定,激怒了国会议员。议员们指责说,伯南克是在拿纳税人税款冒风险。

  数百名议员已经签名支持一项要求美联储接受全面审计的草案,其中包括对美联储升息或降息的决定做出事后评审。

  伯南克一直强烈反对这项草案,称这将限制美联储履行职责的能力。

  学者伯南克

  伯南克1953年12月13日出生于美国南部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塔,于1975年从哈佛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随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深造,197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进入美联储前,伯南克执教于学界,他从1985年起进入普林斯顿大学任经济学教授,1996年升任普林斯顿经济学系系主任。2002年,伯南克离开普林斯顿进入美联储,成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会员。2005年6月至2006年1月,伯南克开始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后出任美联储主席。

  如果伯南克连任,他的新任期并不会变得轻松。

  虽然金融危机最严峻的阶段似乎已经过去,而且多数分析师也都认为经济衰退正在结束,但伯南克依然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他需要在不引起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撤出先前施行的所有紧急放贷举措,并使利率回归更为正常的水准。

  如果美联储的政策转向过快,则将扼杀刚刚显露复苏萌芽的经济。但如果美联储行动过慢,则美联储向经济体系注入的巨额急救资金将引发可怕的通胀爆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